中日少儿乒乓球选手首次过招 从“更基层”育人才

中日少儿乒乓球选手首次过招 从“更基层”育人才
2019年08月20日 16:02 新浪体育综合
少儿乒乓球 少儿乒乓球

  中日对决已是国际乒乓球赛事的重头戏,如今,这样的比拼延续到小将们的身上。为期3天的2019年第一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正在浙江温州进行。此次比赛将年龄下沉至7岁,设U7-U8、U9-U10、U11-U12三个年龄段,男女两个组别,涵盖团体赛和单打比赛,中日双方各派18名小球员参赛。中国队大名单结合“魔砺营”集训选拔以及此次赛事的专项选拔赛产生,各年龄组别前三名代表中国队出战。日本方面则是通过直接选派和比赛选拔产生参赛名单,张本智和的妹妹张本美和领衔大名单。

  在8月18日的团体比赛中,中日两队互有胜负。中国女队取得U9-U10和U11-U12组的两场胜利,U7-U8组日本女队更胜一筹;男团方面中国队赢得了U11-U12组比赛,日本队则在U7-U8组、U9-U10组比赛上取得胜利。在观看完女团比赛后,中方团长、中国乒协副主席王励勤点评道,“日本运动员比赛经验更好一些,打法战术上有一些优势,中国运动员的击球质量、基本功扎实度方面有一定优势,所以整体看差不多,各有优点。这样的国际比赛对双方运动员都是很好的磨炼。”

  男团比赛后,中国队教练林岚霄同样表示,日本小队员临场经验更丰富一些,而我们的队员在这种比赛中还是有些怯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男队小队员们的发言也印证了这一点。中方代表团总教练、“魔砺营”总教头钟金勇赛前曾表示,队伍中的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规模的正式比赛,比赛经验可以说是零,此次参赛的目标就是希望队员们能够调整好心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赛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此次比赛挑战很大,他希望能与日本在少儿乒乓球选手培养方面互相学习借鉴,“中国乒协此前组织的青少年比赛都是从11岁开始,因此11岁以下选手的发展有些脱节,希望通过此次年龄下沉的比赛能够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并逐步建成全年龄覆盖的人才储备网络。”同时,刘国梁还透露了成立国家少儿、青年集训队的规划。对此,王励勤也表示,由于国家队目前肩负着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艰巨任务,这项工作尚未有确切的时间表,但奥运备战和夯实青少年基础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在同时进行。

  反观日本,他们甚至从3岁开始就培养幼儿乒乓球选手,并组织系列少儿比赛。日本乒乓球协会常务理事宫崎义仁在赛前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日本乒乓球一直以中国为目标,想要与中国比肩,乒乓球的精英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日本从2001年起加强了对12岁以下少儿选手的培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相互借鉴学习,受益的是两国的乒乓小将,期待他们成为闪耀的明日之星。(中国体育报)

乒乓球少儿乒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