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励勤:中日小选手各有特点 会让孩子打球吗

对话王励勤:中日小选手各有特点 会让孩子打球吗
2019年08月18日 13:49 新浪体育
王励勤宣布比赛开幕 王励勤宣布比赛开幕

  8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19年第一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在温州打响。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奥运冠军王励勤宣布比赛开幕。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畅谈他眼中的中日乒乓小球员们。

  新浪体育:这次中国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按照总教练钟金勇的话来说“全中国最好的小孩都来了”;日本队也是不乏像张本美和这样的明星球员,在您看来中日两国选手们的水平怎么样?

  王励勤:今天上午观看了女子组的几场比赛,有7至8岁、9至10岁、11至12岁这三个组别。两个国家的运动员各有特点,今天场上的氛围比较好,中日两国的小选手在场上都非常兴奋顽强,都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的锻炼来检验平时训练的成果。

  从日本运动员的角度,他们主要是在比赛经验和技战术使用方面比我们的运动员好一些;从中国运动员的角度,在击球的质量、基本功的扎实度上有一些优势。所以整体来看差不多,都有各自的优点。这次比赛给了少儿运动员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因为平时他们的比赛机会不多,特别像这种公开的、国际的赛事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新浪体育:看到这些孩子们,是不是也让您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打球时光?

  王励勤:是的,因为自己也是运动员出身。从少儿时期到进入专业队再到国家队……经历过每个阶段。特别是在7岁到12岁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从启蒙阶段到自己的打法风格慢慢定型,到思想越来越成熟。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怎么样围绕青少年运动员的身体特点、思想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争取为今后进入专业队,甚至入选国家队进行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浪体育:您认为乒乓球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励勤:乒乓球是一项非常适合开展的运动,它能起到健身健脑健心的作用,我想(中国)乒乓球之所以长盛不衰主要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的。从我多年作为运动员的体会,自己的收获非常大。不仅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最主要的是在过程当中学会怎么样去对待(乒乓球)这项事业,怎么样去面对胜负,怎么样在逆境中接受挑战、战胜困难。这种永不言弃、不断战胜自我的精神,恰恰是我们现在青少年所欠缺的。现在的生活环境、家庭条件比我们那个年代好很多,但是他们身上缺乏这种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另外在自我管理、自理能力方面也还不够。通过从事乒乓球运动可以健全他们的人格,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更好地完成学业及今后个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王励勤和女儿王励勤和女儿

  新浪体育:所以您也会让自己的两个小朋友学习乒乓球吗? 王励勤:也会,我觉得不一定是从事专业体育,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运动水平。但是我一定会让他们接触体育、了解体育、参与体育运动,最起码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吧。因为我觉得要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心,参与体育运动可以让孩子更加健康、积极、乐观,这样对他们今后人生发展有很大帮助。

  (何霞 发自温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