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魔女打哭日本小狂女 18岁她铲除国乒最大隐患

中国小魔女打哭日本小狂女 18岁她铲除国乒最大隐患
2019年04月25日 07:29 上观新闻
孙颖莎 孙颖莎

  24日,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1/16决赛决赛中,中国小将孙颖莎4比1力克国乒头号对手、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扫清中国队女单夺冠路上的一大障碍。也让期望本届世乒赛夺得三冠的伊藤美诚流下了眼泪。网友惊呼:“中国小魔女打败日本小狂女!”今年只有18岁的孙颖莎比伊藤美诚还小近半个月,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现,让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也不吝赞美之词:“发挥完美!”

  对于这场外界关注的比赛 ,孙颖莎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沉稳,“胜利还是觉得自己发挥不错,准备充分。封闭训练每天都在看她的录像 ,她的球路都在脑子里。不过第二天就要对她的时候,前一晚还是每个环节都要细细地准备,这对比赛赢球非常有帮助。”谈到第四局被伊藤美诚扳回一局,孙颖莎表示一切还是在预料之中,“第四局她几个球超出我想象,也正常,一直压迫对手打,对方也会有变化吧。但一切都在准备中,第五局没有很慌,战术变化快,比分很快拉开。”第五局孙颖莎以11比2的悬殊比分顺利赢下比赛。

  去年瑞典公开赛,伊藤美诚连赢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三位顶尖的中国选手,让她的风头无限,被部分中国舆论冠以“大魔王”的名号。哪个对手一旦被中国队盯上,结果都不会太好。比赛前一晚,刘国梁和李凖连夜帮助她看录像分析伊藤,制定对伊藤的战术。正是因为战略上的重视,再加上摆正心态,让孙颖莎继去年德国公开赛之后,迎来对阵伊藤的两连胜。“晚上一直在准备,包括李指,刘主席帮我分析。今天对自己就是一个字——赢!”孙颖莎透露,“吃早饭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但她的实力和比赛能力比我要强,还是要向她学习,所以我是在拼她,尽情发挥自己。”

  坚定的执行力是赢球的关键。李隼点评,“孙颖莎完全按照赛前制定的战术,执行得非常坚定,这一点对年轻队员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是不是国乒就掌握了战胜伊藤美诚的诀窍?李隼指出,“伊藤美诚具备了跟我们国乒顶尖高手抗衡的能力,她的打法特点是前三板,我们的特点是在综合实力上,怎么抓住她的特点,以不变应万变,这才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伊藤美诚的失利对日本队来说是不小的打击,毕竟是日本乒协一直力捧的天才选手。日本媒体指出,这也让日本选手时隔24年之久在世乒赛女单项目战胜中国选手的梦想泡汤。赛后伊藤坦言,“孙颖莎场上的强悍发挥,超出了预想,我很清楚在世乒赛无法战胜中国选手就不能夺得奖牌。”从国际乒联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伊藤美诚从2011年就开始参加国际比赛,截至目前伊藤一共参加过746场国际比赛,其中548胜198负,胜率73%。反观同龄的孙颖莎,从2017年开始,孙颖莎一共打了247场国际比赛,其中220胜27负,胜率高达89%。日本乒协对日本年轻选手的参赛政策倾斜,以赛代练。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坛,孙颖莎的成长速度并不算慢。2000年11月4日,孙颖莎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家里之前没有人从事过专业的体育运动  。5岁时,上学前班的孙颖莎被父母送到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开始练习乒乓球 。10岁进入河北省队,14岁时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同年9月进入国家二队。2017年1月,孙颖莎通过一二队交流赛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国家一队。

  孙颖莎属于战斗型选手,年龄虽小但已经能独挡一面。去年的德国公开赛,孙颖莎也曾直接将伊藤美诚打哭。当然年轻队员也有缺点,孙颖莎属于在比赛领先时就会有点飘,稳不住心态。这次在对战伊藤美诚时,孙颖莎稳住了心态。赛后,孙颖莎也谈到,“虽然赢了,我内心还是比较平静。接下去一场一场准备,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女单、女双的双线作战,战胜伊藤美诚绝对不是孙颖莎的最终目标。

  小将或许比赛经验不足,但胜在拼劲足。虽然孙颖莎现在的世界排名仅为第29位,却已经跟王曼昱、陈梦等人被视为国乒队未来的希望。前两年,孙颖莎在国乒队主要模仿平野美宇的打法,对日本选手的技战术有很深的了解。实力需要到实战中检验,战胜伊藤美诚为孙颖莎加了分,就看她能否把握机会,在东京奥运会前弯道超车。

孙颖莎伊藤国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