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世乒赛今开打 国手扎堆上半区是坏事吗?

布达佩斯世乒赛今开打 国手扎堆上半区是坏事吗?
2019年04月21日 15:30 新民晚报

  布达佩斯世博展览馆,蓝紫色的灯光亮起来,从今天开始星光熠熠。一字排开的红双喜球台上,乒乒乓乓的声音响起来。从今天开始,这里星光闪烁,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集结了全世界最好的乒乓选手。

  北京时间昨天,抽签结果一公布,引来国内粉丝一片惊呼:男单国手扎堆上半区,这签究竟是不是“灾难”?

  扎堆上半区 龙争虎斗

  当地时间下午3时半(北京时间昨晚),国乒来到布达佩斯世博展览馆进行赛前最后一练。一路上,马琳向队员分享了自己当年在世乒赛上一场极为经典的比赛,和队员们谈笑风生,大家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严峻的表情。

  身经百战的国乒众将,早已学会将情绪藏在心底。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方法,对待即将到来的大赛。

  根据签位,国乒男队的4名选手马龙、樊振东、梁靖崑和林高远,同属上半区,也就是说,上半区只能有一位国乒选手晋级决赛,可谓“死亡”上半区。梁靖崑和樊振东抽到了一个分区,马龙则和林高远抽到另一个分区。如果最终马龙和樊振东在半决赛中相遇,将是决赛的提前上演。

  独守下半区 任重道远

  国乒的签位,让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得了利。近年来张本智和状态节节高升,世界排名来到了第四位,这让他成功避开了樊振东和林高远,被分在了3/4区。“到半决赛之前都没有中国选手,机会很大。”抽得“上上签”的张本智和显得格外开心,同行的队友丹羽孝希和石川佳纯都上前恭喜他的签运。

  而在国乒队内,唯有许昕一人独守下半区,分在4/4区。一旦许昕和张本智和双双晋级半决赛,许昕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此前,许昕对张本智和保持不败,而张本智和在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年度总决赛上夺冠后坦言:“最想对决的人是许昕。”

  对许昕来说,他的任务是,外战只能赢、不能输,能否守住下半区,任重道远。

  国乒看签运 做好自己

  不论外界如何议论,国乒队内对于签位的好坏,只字不提。抽签时,许昕来到现场观看,看到这个结果,他坦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吧。”他迎接外战的思路是,“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最后一场来打。”

  樊振东则表示,“抽签我不会特别关注,反正都是一轮一轮去打,做好自己最重要。”

  作为男队主教练,秦志戬看到的是抽签背后的意义:“下半区是许昕一个人,这对他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同时,我们也希望马龙和樊振东在半决赛顺利碰面,现在抽签结束了,我们就更有针对性地去备战了。”

  对于国乒的签位,各国球员有不同的看法。德国男乒一号选手奥恰洛夫看好樊振东,在他看来,樊振东目前的技术和状态都是无敌的。而世乒赛参赛次数最多的老将、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则认为,马龙作为卫冕冠军,应该能最终卫冕。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布达佩斯今日电)

国乒樊振东许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