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离开到回归 刘国梁将交出怎样的世乒赛答卷?

从离开到回归 刘国梁将交出怎样的世乒赛答卷?
2019年04月21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刘国梁 刘国梁

  北京时间21日,刘国梁将再一次率领国乒站在世乒赛的舞台上。尽管对这片赛场他已不再陌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身份从总教练变为乒协主席,本届世乒赛对刘国梁而言依然是万众瞩目的考验。

  时间拉回至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当时刘国梁带队顺利拿到男、女团冠军。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首次流露出想在里约奥运会后卸任的想法。但这没影响到中国乒乓球队,在五个月后实现连续三届奥运会包揽四金的辉煌战绩。

  刘国梁想象过自己离开赛场的方式和时间,比如按照自己的规划,在里约奥运会后顺势转型,给自己转换的空间和时间,或者如后来发生的那样,为了避免影响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从一线退半步,仅担任国乒主帅。

  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2017年,国乒进行扁平化改革,不再设总教练、主教练岗位,改设男女教练组组长。于是刘国梁卸任总教练,名字前面从此多了“中国乒协副主席”。

  从2002年退役后出任男队教练,到担任男队主教练乃至国乒总教练,15年休戚与共的生涯在一夜之间划上句号。据媒体报道,让刘国梁作出急流勇退的决定并非他自己的本意,“结构变化后再回去当组长对我肯定是不现实的。”

  于是,在拒绝了出任男子教练组组长的邀请后,“不懂球的胖子”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在乒乓球赛场上。尽管刘国梁的生活开始被女儿、健身填满,但他时刻关注国乒的举动,也为日后的再次回归埋下了伏笔。

  2018年9月底,在离开了15个月之后,刘国梁以“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身份回归。谈到再一次为国乒奋不顾身,刘国梁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如果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失败了,我接受不了。”

  “我不允许自己去逃避挑战和这副担子,人生很多事情不是按照自己设计的轨迹运行的,一定是大局为重,而且这样的挑战是空前的。”刘国梁对国乒从始至终的情感和使命感,让他的回归变得水到渠成。

  然而,让刘国梁没有想到的是再次回来,国乒已经面临内外围困的境地。接连丢掉许多分量颇重的冠军、被挤下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日本涌出多名潜力小将……东京奥运周期的中国乒乓球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去年12月中国乒乓球协会进行换届改革,刘国梁正式出任乒协主席。巡回赛最后两站比赛,他也亲自奔赴前线督战。一方面是为了观察世界乒坛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了解中国队的状态和实力。

  但困难确实摆在了刘国梁面前,“我们的成绩出现了明显的起伏和下滑,目前面临的形势是前所未有的严峻,现在需要坐下来认真研究和布局了。”此时,一场关于国乒改革的“风暴”也呼之欲出。

  两个月后,国乒发布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教练员考核及奖惩办法,结合2019年重要赛事战绩对教练员进行考核。未达标组的主教练和组长将同时被降级,全组成员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

  如果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身为总指挥的刘国梁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球场之外,身为中国乒乓球的领军人,刘国梁为项目的推广和发展谋划未来。球场之内,他也依然为球员的技战术甚至是心理调整出谋划策。

  在奥地利进行世乒赛最后冲刺的时候,刘国梁和以往担任教练一样站在场边,看到伤愈复出的马龙哪里还需要改进,便走近他一直叮嘱指导,樊振东某个技术环节不到位,自己也拿起球拍亲身示范。

  如今,已经回归近8个月的刘国梁终于再一次率队站在了世乒赛的赛场上。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无论是成为选拔奥运参赛选手的参考,甚至影响到东京五块金牌的走势,这场比赛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同时,它也是刘国梁正式出任中国乒协主席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22个月的时间,刘国梁完成了从国乒总教练到乒协主席身份的转换。这一次,“不懂球的胖子”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