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香蕉球风潮始于张继科 张本智和要靠它夺冠?

日乒香蕉球风潮始于张继科 张本智和要靠它夺冠?
2019年04月19日 18:50 新浪体育
张本智和 张本智和

  北京时间4月19日,布达佩斯世乒赛将在21日开幕,日本队目标继40年前的小野诚治后,再度夺得男单项目的奖牌。日本媒体指出,包括日本乒协的相关人士都认为,如今已经成为日本队的杀手锏——反手接发球的chiquita进攻(反手侧拧,俗称香蕉球),成为日本男选手能否在本届世乒赛上取得突破的关键,“以15岁的张本为代表的多位日本选手都很擅长这个技术,他们会将日益磨练的技术发挥在世乒赛中,争取站上领奖台。“

  日本男队教练仓岛洋表示,在日本国内香蕉球技术排名前五的选手中有四位选手都将参加本届世乒赛:张本、丹羽孝希、第一次参赛的吉村和弘和擅长双打项目的森园政崇。另一名参赛选手、老将水谷隼虽然不太常用这个技术,但是在当今年轻的日本选手中,这个技术是必不可少的。

  香蕉球是由在1990年代活跃的捷克选手设计的,因为球的轨道如同香蕉的弧线一般,以某品牌的灵感而命名为“chiquita”。最初这个技术只是选手为了在接发球时迷惑对手而偶尔使用的技术,自2011年世乒赛,中国名将张继科以这个技术制敌,最终夺冠后,这个技术的名气一瞬间就提升了,日本的香蕉球风潮也是从那个时候兴起。当时还是初中三年级生的吉村:“(看到张继科运用这个技术)攻击力非常强,一边看比赛录像一边跟着模仿起来,最初是半玩的性质,渐渐认真地练起了这个技术。”

  日本乒协的强化训练部部长宫崎义仁指出,过去靠发球的得分率占了6成,但香蕉球很大程度改变了胜负的走向,可以说,降低了发球的一方所处的优势。”而日本选手中,各自的香蕉球技术也是不同特点,特别是张本,从正上方高速接球,不让对方有思考(对策)的余地。这个技术的运用,也成为他在本届世乒赛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不过日本网友对此看法不一,有不少人认为日本队的香蕉球技术确实已经超过了中国队,“令世乒赛的胜负走向存在更多的变数”,但是一些人也指出,毕竟是国际大赛,考验的是选手的综合实力,光靠这个技术很难战胜中国选手。(Anemon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