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国乒21次问鼎斯杯 1995年翻身一仗最经典

历史课|国乒21次问鼎斯杯 1995年翻身一仗最经典
2019年04月18日 07:22 新浪体育
李富荣带领中国男队夺冠 李富荣带领中国男队夺冠

  斯韦思林杯,世乒赛男团冠军奖杯。

  1926年首届世乒赛在英国伦敦的斯韦斯林图使馆举行,英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首任主席伊沃-蒙塔古先生的母亲,前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斯韦思林女士,捐赠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斯韦思林杯,作为男子团体比赛的优胜奖杯。

  历史上,中国男队共21次获得斯韦思林杯。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中国男团第一次问鼎斯韦思林杯。2018年第54届世乒赛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中国队第21次捧起冠军奖杯。从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开始,中国男队从未让奖杯旁落,实现了创纪录的九连冠。

斯韦思林杯斯韦思林杯

  世乒赛创办之初,本次世乒赛举办国匈牙利是超级强队,1926年-1931年他们实现了五连冠,1933年-1935年期间三连冠。但从1979年平壤世乒赛夺冠之后,匈牙利男队再也没有获得过斯韦思林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男团横空出世,七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00年,中国和瑞典两国的男团在斯杯的争夺上最为激烈,拥有阿佩伊伦、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等好手的北欧军团五次夺冠,在1989年-1993年期间实现了三连冠。2000年瑞典男团击败中国夺冠,但此后随着球员老化严重,瑞典乒乓球也不复昔年的风采。21世纪之后,中国男团实现了九连霸。

  从1961年到2018年,中国男团共21次问鼎,此外还有五次亚军和三次季军。

  在21次夺冠历程中,最惊心动魄让人记忆深刻的是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男队陷入了低谷。1989、1993年两届男团决赛输给瑞典,1991年男团甚至只得了第七。在这种背景下,天津世乒赛打翻身仗成为了蔡振华和中国男乒最重要使命。王涛、马文革、丁松、刘国梁、孔令辉,24年前中国男队的五虎将。

1995年重夺斯杯1995年重夺斯杯

  决赛,中瑞再次相遇,面对巅峰状态的瓦尔德内尔,国乒没有办法,但瓦尔德内尔即便得2分,我们如果能战胜佩尔森和卡尔松,依然有机会拿到3分。第一场王涛1-2不敌老瓦,在意料之中的结果。第二场,马文革2-1击败佩尔森。第三场,奇兵削球手丁松2-0击败卡尔松,中国队大分2-1反超。第四场,马文革1-2不敌老瓦,双方大比分2-2。决定性的第五场,王涛2-0佩尔森。中国队赢了,王涛扔掉球拍倒地庆祝,那一幕今天看来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刘国梁率队登顶刘国梁率队登顶

  如今24年时间已过,当年参加过那场比赛的队员们大多走上了教练岗位,24年之后已经是中国乒协主席的刘国梁将率队再战世乒赛。

  (记事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