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匈牙利不只有普斯卡什 乒乓敢说世界第二

历史课|匈牙利不只有普斯卡什 乒乓敢说世界第二
2019年04月15日 12:28 新浪体育
男单五冠王巴纳 男单五冠王巴纳

  4月21日,第55届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点燃烽火,承办世乒赛,让匈牙利成为近时期世界体坛的关注焦点。

  喜欢体育多年的朋友应该知道,体育深深于植根于匈牙利人民的生活中,深厚的大众底蕴加上东欧人强悍的体魄,让匈牙利成世界体坛颇为活跃的一支力量,足球、乒乓球、击剑、手球、游泳等多个项目诞生出数代蜚声国际赛场的名将,现代体育,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欧洲古国增添了更多的迷人色彩。

普斯卡什普斯卡什

  匈牙利足球队曾是世界足坛公认的无冕之王。上世纪50年代,匈牙利人在绿茵场上屡屡显威,还在客场打破了英格兰队不可击败的神话。世界杯、奥运会两大赛场频显风流,涌现出普斯卡什、柯奇士等顶尖球星。1954年世界杯,匈牙利队是公认的头号夺冠大热门,大赛战幕拉开后,这支东欧劲旅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决赛对手是小组赛惨败在自己脚下的前联邦德国队。匈德决战,匈牙利志在夺冠,德方表面示弱,实则作了精心准备,“严守+偷袭”的战术让他们在决赛中出人意料地气走强大对手,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这场决战成为匈牙利足球的一个转折点,此后60多年一直没有重返一流球队行列。

梅德扬斯基女单五连冠梅德扬斯基女单五连冠

  和足球相比,匈牙利乒乓球的辉煌历史要悠久得多,梅德扬斯基、巴纳、西多、高基安、约尼尔等球星曾是世界乒坛的焦点人物。翻开世乒赛历史排名榜,匈牙利队以68枚金牌、58.5枚银牌、75.5枚铜牌的成绩高居第二,仅次于享有乒坛“梦之队”美称的中国队。其实,世乒赛初中期的世界霸主是匈牙利人,第一届世乒赛的5枚金牌尽入匈牙利队囊中,他们还包揽了前5届男团冠军、前7届女单冠军、前9届混双冠军,涌现出梅德扬斯基、巴纳等传奇球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中国先后成为世界乒坛主宰,但匈牙利仍然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多次在单打、双打项目站在最高领奖台上。1979年,匈牙利队在世乒赛一举掀翻中国队,时隔27年重新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制造了那届世乒赛最大亮点。不过,那次胜利也是迄今为止他们的最后一次世乒赛高光一刻,两年后,中国男乒在中匈决战中以5:2将对手打下擂台。随着约尼尔、克兰帕尔、盖尔盖伊等主力的引退,此后的匈牙利乒乓球再也没有恢复元气,近40年未能在世界赛场掀起涟漪。

  击剑也是匈牙利体育的一支传统强项,百余年在世界赛场长盛不衰,从持续活跃度看,已经超过了足球、乒乓球。击剑世锦赛历史排名榜,匈牙利以90枚金牌、84枚银牌、94枚铜牌的成绩位居第2,是公认的世界击剑强国。斯拉奇、萨斯等无不是各国击剑迷耳熟能详的名将。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击剑队各剑种均有冲金实力,尤擅佩剑,奥运会、世锦赛多次囊括男佩个人冠亚军乃至三强。

  作为世界体坛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匈牙利体育的亮点不仅仅是足球、乒乓球和击剑,还有手球、田径、游泳、射击、皮划艇、水球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也是或曾是世界赛场的主要力量:体操的马乔尔、贝尔基、乔拉尼,游泳的达尔尼、艾盖尔塞吉、切赫、古尤塔、霍斯祖……数代名将的辉煌均记入了世界体坛史册。

  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匈牙利体育健儿就大显身手,当时获得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六。迄今为止,匈牙利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共获得176枚金牌、149枚银牌、173枚铜牌,在各国和地区排名榜中位居第十。176枚金牌中,击剑、游泳、皮划艇分别贡献了37金、28金、25金,位居各项目前三。在伦敦、里约举行的近两届夏季奥运会,匈牙利代表团均获得8枚金牌,分列金牌榜第9、第12。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初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匈牙利运动员勇夺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实现该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