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朱雨玲意外落选女单 梁靖崑孙颖莎脱颖而出

世乒赛朱雨玲意外落选女单 梁靖崑孙颖莎脱颖而出
2019年03月08日 18:44 新浪体育
朱雨玲不参加女单比赛 朱雨玲不参加女单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参赛名单,大满贯得主马龙、丁宁以及主力樊振东、许昕、刘诗雯、陈梦等人不出意料地入选。唯一令人意外的是此前的绝对主力朱雨玲不参加女单的比赛,她近期的单打成绩不理想,在队内大循环比赛中只排在第六位,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出局。

  男单:精英尽出 梁靖崑靠队内选拨赛拿到单打门票

  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五人是:樊振东、马龙、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其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是在刚刚结束的队内选拨赛夺得冠军,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单打门票。马龙是大满贯得主,国乒的领军人物,他和樊振东是国乒男队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尽管近期受到伤病困扰,退出了年终总决赛和队内选拨赛的比赛,但以他过去的成绩、大赛经验、综合实力,应该得到单打参赛资格。

  许昕是奥运会团体冠军,也是国乒多年的主力,在世界大赛的成绩也比较过硬,除了他和马龙以外,男队其他人都没有奥运会经验。他在队内选拨赛中以5胜6负排在第六位,不是很突出。不过他是直板选手,在队内比赛不占优势,外战的成绩明显超过年轻队员,考虑到世锦赛拿到好成绩更有保证,他也应该获得一个单打门票。

  林高远在队内选拨赛中表现不理想,以5胜6负排在第九位(第四名至第九名都是5胜6负)。不过他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少好成绩,在去年亚运会团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夺金立下汗马功劳,在单打比赛中也获得银牌,在世界杯单打比赛中拿到铜牌,证明了自己打硬仗的能力。目前世界排名在第三位,除了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外,其他队员与他在国际比赛的成绩相差太远,派他参加单打比赛也无太大争议。

  梁靖崑近期状态不错,去年底拿到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世界排名排在第13位,在中国选手中排在第五位,在刚结束的队内选拨赛获得亚军,是靠自己的努力争到了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

  在队内选拨赛获得第三名的薛飞,第四名的于子洋,第五名的方博都没有获得世乒赛参加资格。他们的硬伤在于队内给了他们许多参加公开赛的机会,但并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世界排名也很低,这说明国乒不止看队内选拨赛的结果,还要结合看他们在国际比赛的表现,来决定把单打资格给谁。

  女单:四主力入选在意料之中 孙颖莎靠队内选拨赛入围

  参加女子单打的五人是:陈梦、丁宁、刘诗雯、王曼昱、孙颖莎。其中陈梦是在队内选拨赛夺得冠军,拿到了世乒赛单打门票。陈梦在国际比赛的成绩也比较过硬,近期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奥地利、匈牙利三站公开赛女单冠军,在去年亚运会团体比赛中作为主力,每场比赛都为中国队稳拿一分。她进步明显,已经成为世乒赛女单夺冠的热门选手。

  丁宁是大满贯得主,去年世界杯单打冠军,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在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绩比较过硬,拿到单打门票在情理之中。小将王曼昱在去年拿到三站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团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随后又战胜陈梦夺得女单冠军。在队内选拨赛中她获得第四名,拿到单打门票在预料之中。

  刘诗雯是国乒多年的主力,也是奥运会团体冠军得主,去年上半年拿到两站公开赛冠军,但近期进入低谷,在总决赛负于朱雨玲无缘单打四强,在葡萄牙公开赛负于日本的早田希娜,无缘单打八强。这次队内选拨赛她获得第五名,状态有所恢复。她大赛经验丰富,拿到单打资格也无太大争议。

  孙颖莎获得单打资格有些意外,毕竟她在国际比赛的成绩明显不及五大主力,目前世界排名第18位,在中国选手中排在第七位。不过她在队内选拨赛拿到亚军,为自己争到了一个单打名额。

  朱雨玲落选世乒赛单打比赛有点令人意外,此前她是国乒女队的三大主力之一,在2018年世锦赛团体决赛中还担任第二号主力,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她还获得2017年世锦赛单打亚军、2017年世界杯单打冠军,一度都认为她超过刘诗雯,成为第二号主力,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在第二位。

  如果根据过去的战绩,朱雨玲无疑应该得到一个单打参赛资格。不过她在去年瑞典公开赛女单决赛以0-4输给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其中有两局以3-11失利。那场比赛之前,丁宁和刘诗雯先后输给伊藤美诚,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没想到她输得如此干脆。在刚结束的队内选拨赛中,朱雨玲只排在第六位,埋下了落选的隐患。

  今年世锦赛的成绩对国乒决定明年东京奥运会人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雨玲在这么关键的比赛无缘单打比赛,也意味着她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已经相当渺茫。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