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10连胜赢百万巨奖 目标学会在外界期待下打球

樊振东10连胜赢百万巨奖 目标学会在外界期待下打球
2019年03月04日 07:50 澎湃新闻
樊振东 樊振东

  在被誉为“史上最难打”的直通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可谓笑傲群雄,全胜战绩也让他成为真正的“地表最强”。

  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迎来最后一天的对决。在下午的一场焦点战中,樊振东以3-1战胜方博,势如破竹的势头不仅让他收获了10连胜,同时也提前一轮赢得该项赛事冠军。

  在拿到直通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名额后,樊振东也收获了100万元的巨奖。他在赛后笑言自己第一次拿到奖金,“虽然还没打到我卡里,但自己能够获得奖金很开心,拿到冠军也很开心。”

樊振东拿下本次直通赛的冠军。樊振东拿下本次直通赛的冠军。

  豪取10连胜,“小胖”收获信心

  虽然提前夺冠,但自己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小胖”也一清二楚,“比赛最后一天,大家都打开了。其实赛前我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提前一轮夺冠,但还是做得善始善终吧。”

  的确,从直通赛设立至今,也只有刘诗雯一人在2017年取得过11场全胜的战绩。在本届直通赛上,樊振东击败了包括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在内的高手,有惊无险地连胜10场。

  主管教练王皓也在赛后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除了夸赞,这位前世界冠军希望爱徒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

  “比赛按这个规则来讲,他肯定是现在提前(夺冠)了,但我们对他的要求,还是希望能够保证一场都不输,这也是他自身的要求。”

  这次高密度、高强度的大循环赛制,在王皓眼里却是最接近实战的锻炼良机,“虽然这次是大循环赛制,但我们教练组对他的要求和打淘汰赛一样,任何一场都不能犯错。”

  “比赛就是这样,你越赢得多,可能你就会越有信心。”王皓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樊振东在几场关键比赛落后时都能追上,对他之后的备战都是很好的经历。

  他也希望爱徒能够保持势头,以11战全胜的战绩结束此次世乒赛,“晚上还有最后一场比赛,我们还是要求他去绷住这根弦,就当这是淘汰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本次赛事,樊振东表现可圈可点。本次赛事,樊振东表现可圈可点。

  从低谷走出,努力备战世乒赛

  作为国乒目前的头号男单,樊振东的目标自然指向不久后的世乒赛。毕竟,1997年出生的他还从未拿到过世乒赛冠军。两年前的世乒赛上,他不敌马龙屈居亚军。

  如今战无不胜的“小胖”赛后直言,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令自己愈加自信,“之后在封闭训练里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希望自己在世乒赛上会更好。”

  据王皓透露,如今成为世界第一的小胖也曾经历过灰暗的时期,“因为去年年底有一段时间,他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当然每个运动员都要经历高潮期和低潮期。”

  樊振东也谈到了那段低谷,“之前一段时间输得比较多,可能不完全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有思想和心态上的问题。这次比赛跟领导和教练沟通,把心态调整好,所以技术能更完整地发挥出来。”

  “当然,从低谷中走出也需要一个过程,我希望他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总结并且重新出发。”对于状态逐渐恢复的“小胖”,王皓有着更多的期待。

学会在众人期待下打好比赛学会在众人期待下打好比赛

  如今成为男乒领军者,王皓认为樊振东更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现在跟他打都会去拼他,我觉得他现在在这个位置上应该有迅速调整自身的能力。”

  小胖也认为在成为世界第一后,大家对自己有了更多期待,“我现在开始学会在大家的期待里把比赛打好,这是和以前相比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新的课题。”

  在王皓看来,如今的樊振东依然需要靠比赛的积累和时间的沉淀,去增加经验,“他这段时间练得确实比较好,也一直在为直通赛和世乒赛积极备战。”

  “我觉得他仍然还有不少提高的空间。接下来,我们还是要在封闭训练当中去总结。”

  对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前几天颁布的“史上最严”绩效考核,王皓也坦言,新政策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这种规则刚出来肯定会有压力,就连刘主席都有很大的压力。”王皓笑着说,“所以我们来讲的话,应该争取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更好地去完成任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