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不放弃马龙但做两手准备 他求战欲望很强

刘国梁:不放弃马龙但做两手准备 他求战欲望很强
2019年02月25日 20:20 北京青年报
刘国梁 刘国梁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布达佩斯世乒赛选拔赛开赛前3天,中国乒协于25日上午在北京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开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的构成情况。会上公布的“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引起各界关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掷地有声地表态,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作为总指挥的他都会自罚全年薪酬。会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刘国梁坦言:“国乒东京奥运会备战压力远高于里约奥运会备战。所以作为球队第一责任人,我必须对自己狠点儿,才能给教练们定这么高要求,和大家一起分担责任与压力,荣辱与共。”

  不放弃马龙 但要做两手准备

  刘国梁还坦陈,为了强化国乒队内部的危机意识、荣辱意识、竞争意识,在设计规则、细则方面,他也是反复推敲,终稿也是经过多次修改才最终得出的。他说,“前几天我跟教练们说的满分是15000分,后来我琢磨琢磨又加了分值。东京的团体赛和亚锦赛这个又加了3000分,但同时你们的及格考核标准也多提了2000分,提到了12000分。在考核方面,我从来都是动真格的。即便让自己感到难受,甚至窒息,但也要坚持。想想收获荣誉的时候,大家就会觉得这之前的一切付出和忍耐都是值得的。”

  对话中,刘国梁也强调,严格考核教练员同时,在球员培养方面也丝毫不松劲儿。尽管从战略来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首金”项目混双是日本队“夺金”所寻求的主要突破口,国乒队对这个“新添”项目的备战也格外重视。但在刘国良看来,“把人用好”始终是把握好项目竞争规律的关键,他也特别提到了受伤的男队队长马龙。“对于马龙,我们积极安排他治疗、康复。现在他的求战欲望很强烈。希望他尽快复出。同时也必须对可能的意外作两手准备,这意味着年轻球员更需要加快成长步伐。”他说。

刘国梁马龙国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