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方博处罚力度并不大 处理教练稍感意外

央视:对方博处罚力度并不大 处理教练稍感意外
2019年01月04日 15:29 新浪体育
方博不冷静的举动 方博不冷静的举动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乒协开出了刘国梁上任以来的第一张罚单。针对方博在比赛中不服裁判判罚、情绪失控的事情,央视《体育咖吧》邀请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进行了点评,而这期的主题就叫做“国手情绪失控这张罚单重不重?”。

  对于方博事件,周到表示29号比赛当天她就知道了。根据经验,她当时就判断这肯定是要有处罚的,30号就接到了秦志戬的电话,表示所有人要去球馆,给公众一个道歉。

  谈到罚单,她认为:“整体来看这张罚单的处罚力度并不大,就是一张正常的罚单。首先,停赛两场,对方博来讲经济上的处罚还是挺大的。他们职业合同应该是有出场次数规定的,同时还有赢球奖金,所以这些都会有所影响。其次是,它有一个警告,再犯就要取消国家队资格。这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警示力度是比较大的。之所以说,我认为处罚力度并不大,是因为方博其实是个老运动员、世界冠军,相当于是在球队里长大的,你这么多年、见过了这么多,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违犯了赛风赛纪,那我想,这个处罚力度对他来讲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处罚。”

  在被问到为何要处罚他的国家队主管教练时,周到解释说:“国乒和联赛的关系,跟其他项目有一些区别,它不是那么疏离。联赛在整个备战或者说国乒队中的作用,第一,最初是让运动员提升收入的水平,第二,能通过联赛发现各种各样的运动员。你在联赛里的水平是计入到国乒的积分系统中的,整个联赛的赛程也是根据运动员打国际比赛、国内比赛的间隙来安排的,整个配合度很高。所以,主管教练在联赛期间,每一轮也要跟着运动员。他要随时随地了解运动员的状态。”

  另一位央视专项记者李武军也就此事接受了连线采访。对于方博事件,他的看法是:“每球必争可以说是每个运动员站在运动场上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每个人都渴望胜利,又都会出现情绪激动的状况,出现不理智的举动,我觉得都很正常。另外,作为一名中国乒乓球队多年的随队记者,对运动员也非常了解,运动员在重压之下出现这种过激的、不理智的举动,我都很理解,但是决不提倡。尤其是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他在场上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因此,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一定要更加沉着、更加谨慎,也希望我们的国乒运动员能够成为在场上赢球更赢人的那一方。”

  对于罚单,李武军表示:“在特定的时期,现在看这份罚单也算适中吧!对方博禁赛两场,争议不是很大。从近几年乒超的处罚当中,大都是对当事运动员禁赛两场,而让我稍微有些意外的是对主管教练刘志强进行了一个处罚。对刘志强进行警告并处一万元罚款,从另一个层面也能看出新一届乒协对主管教练的一种更高的要求吧!教练员在教运动员打球的同时,更要教运动员如何做人。从这个层面来说,对方博和刘志强的处罚也给其他人敲响了一个警钟。而且这是在事发后第二天,中国乒协就做出的一个迅速的处罚,这也可以看出新一届乒协严厉治军的一个态度。东京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了,没有严格的管理,中国乒乓球队就不可能在东京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李武军还认为,乒协该从方博事件中吸取更多的教训。“应该说比赛当中出现擦网是非常正常的一个情况,克服擦网争议我觉得有两点。一是发球之后,接球一方看到擦网了,可以不去接球并举手示意;另一个是发球之后,主裁判看到以后,当即举手示意。这两种都可以。这次恰恰不是这两种情况,是在擦网之后,主裁没有示意,而对方接球失误后才说擦网。正是因为对擦网的判罚不及时,而且次序上稍微有些颠倒,才导致当时比分落后的方博先是不服从判罚,并最终失去了理智。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在乒超运作的过程中,的的确确裁判员业务能力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通过这件事情也应该加强乒超裁判员队伍的学习。”

  在谈到裁判权威问题时,周到认为,裁判的权威不容侵犯,而是应该通过合理渠道申诉争议判罚。“无论是哪种球类比赛,在比赛进行当中,服从裁判判罚都是肯定的。根据比赛规定,你最多跟裁判掰扯这个事也不能超过5分钟。而当你在跟裁判较劲这一个球时,你的情绪肯定是受到影响的。从结果来看,首先你输了比赛,第二,你越掰扯你越想不通,你情绪失去控制,你踢那么一脚,完了你还受罚,这是两败俱伤的,从两方面他都是不对的。当然你说,运动员有没有申诉的渠道,当然有。你必须在比赛结束之后,通过比赛监督去申诉,裁判委员会会去给你一个公正的处理。你绝对不能去在当场跟裁判掰扯,那现场那么多球迷、电视直播那么多人看,大家绝对不是去看你跟裁判去掰扯的,而是看你打球的。所以一切都要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

  周到还介绍说,方博真的不是那种冲动型的运动员,而是在场下属于“蔫儿坏”那种,平时说话能怼你一跟头那种。而且他后来表示,那一脚踹出去自己就后悔了。她认为,运动员需要控制比赛中情绪的“临界点”。“因为这个比赛毕竟是面对大众的,很多球迷、很多喜欢你的人、很多崇拜你的小朋友,不管你是打球、还是做什么样的庆祝动作,还是有一些什么举动,他们都会模仿。所以他也要向所有这些人道歉,承认他这么做是错的。”

  当被问到运动员的素质提升课是否全天候都在训练时,周到表示:“运动员的素质提升教育,它不是在未来的,它是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一直在持续进行的。你包括当年张继科撕衣服那次。回来总结的时候,刘国梁就说,你第一点,第一时间宣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第二点你撕完衣服后,就要去跟对手握手,你要去尊重对手、尊重比赛。这是运动员进队之后,一直在进行的教育。”

  对于未来,运动员委员会在运动员申诉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周到认为:“它不光是能够跟赛场监督或者说跟裁判委员会去提出这个申诉,并且运动员委员会真的能发挥作用。比如说,这个赛季裁判的判罚尺度我们接受不了,或者问题在哪里,由运动员委员会坐下来,大家一起谈这个事情,而不是说去踢这一脚。”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