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评国内十大体育新闻 上港辽宁封王刘国梁回归

新浪评国内十大体育新闻 上港辽宁封王刘国梁回归
2018年12月28日 07:16 新浪体育
辽宁首夺CBA总冠军 辽宁首夺CBA总冠军

  2018年的中国体育,是收获颇丰的,是面临挑战的、是迎难而上的。在雅加达亚运会、平昌冬奥会、女排世锦赛、短池游泳世锦赛、汤尤杯等各项赛事中,中国体育健儿们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韧的毅力、最顽强的作风、最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一、北京冬奥会新规新挑战

  7月份,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7个比赛小项,届时总共将产生109枚金牌。同时女性运动员的参赛比例进一步提高,参赛运动员的男女比例更趋于平衡。此次新增的7个小项包括3个单人项目(女子单人雪车、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和女子)和4个团体项目(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这反映出国际奥委会致力于年轻化与性别均衡的尝试。对中国而言,面对2022年冬奥会的新变化,无论是赛事筹办还是训练备战,都面临新的挑战。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

  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意见为激活体育产业潜力再次释放红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届时要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为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一系列配套鼓励政策正在酝酿当中。

  三、辽宁首夺CBA总冠军

  4月22日,2017-18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战罢,在总决赛7场4胜制的较量中,辽宁队最终以大比分4-0横扫浙江广厦首夺CBA总冠军,成为CBA历史上第7支冠军球队,哈德森以场均30.3分、5助攻以及8个篮板获得总决赛MVP。

上海上港首夺中超冠军上海上港首夺中超冠军

  四、中超新王诞生上海上港夺冠

  11月7日,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上港坐镇主场2-1力克北京人和,提前一轮夺得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首次问鼎中超联赛的上海上港,让广州恒大淘宝无缘中超八连冠。武磊收获27粒进球,在连续两年获得最佳本土射手后,终于成为中超真正的射手王,武磊也超越了前辈李金羽保持的本土射手单赛季进球纪录。

  五、中国足球实干创新局改革再出发

  12月20日,中国足球协会在上海召开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与58家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一起,共同回顾2018赛季的进步与收获,深刻总结宝贵经验,充分凝聚发展共识,共享联赛成果,共商联赛发展,共破联赛难题,为下个赛季职业联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提速提前做出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另外包括“四大帽”投入限制,U23政策、U21政策、外援政策等等,都看出中国足协的良苦用心,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六、国乒卫冕世乒赛男女团冠军刘国梁回归

  5月初,世乒赛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进行。最终,中国男乒在决赛中以3-0击败德国男乒,马龙、樊振东、许昕分别贡献1分。这样,国乒实现男团九连冠,第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中国女乒则在决赛中3-1战胜日本队,实现了世乒赛四连冠,同时也是第21次捧起考比伦杯。9月2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官方网站发出公告,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那个“不懂球的胖子”正式回归。12月,刘国梁正式出任中国乒协主席,不过随后的总决赛上,国乒仅获得了女单一项冠军,国乒这一年遇到诸多挑战。

  七、中国篮球亚运会包揽四金姚明获好评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球全面飘红。中国男篮击败伊朗队夺冠,女篮战胜朝韩联队摘金,3x3篮球中国男队力挫韩国队折桂,中国女队拿下日本队站上最高颁奖台。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仅获2银引发各界关注的大背景下,中国篮球在雅加达亚运会大爆发包揽四金。对于取得这样的佳绩,外界普遍认为篮协主席姚明对篮球的改革真正做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

中国女排亚运会夺金中国女排亚运会夺金

  八、中国女排亚运摘金世锦赛获季军

  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直落3局战胜泰国队,从而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夺冠,这是中国女排队史上第八次登顶亚运会。郎平也成为继陈忠和之后第二位两度率队夺得亚运冠军的女排主教练。10月份在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经过13场战役最终摘得铜牌,虽然中国女排遭意大利队双杀未能进入决赛,但女排姑娘们在场上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和精湛球技依然赢得国人赞誉。

  九、国象首次加冕奥赛双冠王

  10月5日,第43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在格鲁吉亚的巴统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惊险夺冠,第一次将象征着国际象棋团体最高水平的两座金杯同时收入账下成功登顶。这是中国国际象棋男队自2014年之后,历史上第二次夺得奥赛冠军;女队则是第六次摘得奥赛桂冠。

  十、体育健儿展现中国速度

  中国飞人苏炳添用非常完美来形容自己的2018年。两次追平百米亚洲纪录、三次刷新60米亚洲纪录,雅加达亚运会以9秒92破赛会纪录夺冠。在田径跑道上展现中国速度的苏炳添说还要跑得更快,争取跑进9秒90。徐嘉余在2018年则代表了泳池里的中国速度,亚运会上一人狂揽5枚金牌,之后又在11月打破了短池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当选2018年国际泳联最佳突破奖实至名归。冰场上,一项保持了6年无人能够触及的世界纪录,今年被武大靖三次改写。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一天内2次刷新500米世界纪录最终夺冠;11月又在世界杯盐湖城站继续展现中国速度。实际上,苏炳添、徐嘉余和武大靖只是其中的代表,中国体育健儿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远不止于此,而我们期待着更精彩的2019年。(Amber)

雅加达CBA亚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