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智和是下一个国乒克星 他的年度汉字是“感”

张本智和是下一个国乒克星 他的年度汉字是“感”
2018年12月19日 22:43 体育综合
张本智和 张本智和

  张本智和夺冠的同时,他的妹妹张本美和也因出众的乒乓天赋引起日本队总教练的关注。今年,张本美和在日本U12国家队大循环中排名第一,并再度称霸小学生组全国比赛,远远拉开了和同龄女孩的差距。

  12月16日晚,2018年国际乒联的收官之战——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国乒在五个项目中仅收获女单冠军,男单、女双冠军被日本队收入囊中,男双、混双冠军分别由韩国和中国香港选手获得。对于备战东京奥运的国乒来说,迅速崛起的日本队将是最大对手,其中华裔小将张本智和俨然成为国乒男队最大威胁。

  作为总决赛的5号种子,张本智和一路过关斩将,4比1淘汰德国的弗朗西斯卡、4比1击败韩国的张禹珍、4比0战胜巴西小将卡尔德拉诺、4比1力克林高远后夺下冠军,四场比赛仅丢三局,其展现出来的实力令人印象深刻,15岁172天的日本小将一举成为国际乒联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冠军。

  张本智和的父母都来自中国,其被日本视作东京奥运会“秘密武器”的归化球员一直是乒坛希望之星。加入日本国籍后,张本智和也成为日本乒协“2020年人才培养计划”中重点培养的球员。日本奥委会每年拨款1亿日元(约600万人民币)支付计划内小球员的教练薪水、差旅和训练费用。

  “意外”夺冠,母亲临时改签机票

  张本智和在成田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不敢相信拿到了冠军,直到回国才品尝到了冠军味道。“终于渐渐品尝到了夺冠后喜悦的滋味。今年,我的状态起伏很大,成绩也不是很稳定,能够用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为今年的比赛画上句号真是太好了!”

  15岁小将坦言自己在赛前并不知道有望创造最年轻选手夺冠纪录,“随着比赛的推进,决赛前,我在网上查到之前的纪录是16岁。也就是说,我要破纪录的话,只剩下这一次机会。”了解情况后,张本智和把破纪录添加到自己的目标栏上,虽然徒增了压力,但是日本小将最终完成了任务,并将10万美元奖金收入囊中,“我要存钱到19、20岁。”张本笑道。

  在张本智和夺冠的背后,有一位不得不说的中国教练——邱建新。他曾经是江苏队的名将,后来加入日本队执教。在他的指导下,前“日本一哥”水谷隼在里约奥运会夺得男单铜牌,并在团体赛中击败许昕,达到职业生涯顶峰。而在邱建新成为张本智和的主管教练之后,两人产生的化学反应帮助后者在球技和信心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直到张本智和在总决赛上击败林高远,场边这位中国教练的辅佐可谓功不可没。

  与常年陪伴张本智和征战各国比赛的父亲张本宇不同,此次是其母亲张凌首次去海外赛场为儿子加油助威。作为邓亚萍曾经的队友,张凌评价儿子表现:“很棒!最后已经不是技术的比拼了,而是心态!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有趣的是,张凌原本预订了14日返回日本的机票,结果儿子居然走到了最后,只能临时改签,“没想到他能夺冠,吓了一跳。”

  苦练力量,2018连克国乒主力

  “实事求是地讲,张本智和能有这样的水平,在中国可能同年龄里找不到比人家好的,找最好的都可能稍弱一点。”这是去年刘国梁给予张本智和的评价。

  2018年,张本智没有“辜负”刘国梁的评价,他飞速成长,他成为了最危险的敌人。“击败中国选手”也不只是嘴上说说,他一整年对阵中国选手的成绩为8胜6败,其中包括了在4月亚洲杯上3比1战胜世界第一樊振东以及在6月日本公开赛上接连击败马龙、张继科。

  日媒《Sponichi》透露,张本智和今年“质变”的秘密在于他开始进行力量训练。“张本夏天开始做台式压床(仰卧在凳子上撑哑铃)练习,最初极限是20公斤,现在已经能举起40公斤。单脚屈蹲也越来越稳。他的肌肉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一个月涨了三公斤。”据悉,5月和仓岛洋介教练掰手腕完败的张本智和,一个月后取得了三连胜。

  “他的正手技术更加稳定,下半身也更加强壮,不像以前在比赛中看起来很单薄,有摇摇欲坠的感觉。而且,进行力量训练的同时,他的心理也得到了锻炼。”仓岛教练说道。

  被记者问接下来最想挑战谁时,张本智和脱口而出:“许昕,我还没赢过他!”确实,从2017年世乒赛的1比4,到去年瑞典公开赛的3比4,再到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半决赛的2比4以及奥地利公开赛的2比4,“大蟒”是张本智和从未迈过的一道坎。 看到张本智和的言论,许昕回复道:“他世界第一,我打不过他行了吧。跪求自媒体拿这个当标题。”他的“霸气认怂”收获无数点赞。

  回顾2018年,张本智和给自己打80分。今年收获了日本公开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张本智和表示:“这些成绩谈不上多么辉煌,但收获在于和世界最优秀的选手同台竞争,收获了自信,也学到了很多。”

  张本智和表示自己的年度汉字是“感”,其中包括了对父母等一直支持自己成长的人们的感谢之情,也意味着自己的感情情绪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好的控制,“心理素质比之前强了很多。”

  目标世界第一,制定东京奥运夺金蓝图

  2018年结束前,张本智和还有三场T联赛的比赛,他表示:“打越多的比赛就能积累更多的经验,我会出战T联赛剩余的所有比赛。”

  展望2019年,张本智和表示自己心中的主题汉字是“超”,“希望成绩可以全面超越2018年。近期目标是要在明年1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上实现男单卫冕,最大的目标是在明年的世乒赛夺得单打冠军。”

  日本媒体透露,早在今年2月,张本智和就和日本队教练等相关人士制定了针对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等每一位国乒高手的最新比赛对策,“非常细化的针对性的研究。”总决赛的冠军,也正是长期以来研究和琢磨战胜国乒选手的努力的一个成果。报道指出,张本智和已经制定好一整套的东京奥运夺金蓝图。总决赛冠军,只是这个蓝图的一个起点。

  收获了总决赛单打冠军积分,张本智和将在明年1月初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从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超越2017年2月时排名第四的水谷隼,成为历史上世界排名最高的日本男子单打选手。

  刷新日本男选手世界排名纪录的下一步,就是要在2020年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出战东京奥运,“世界排名第一已经不是梦想!很有信心,但是还要继续努力才行。”

  张本智和表示,自己2020年的汉字同时也是最大的目标,即“顶”,“想在东京奥运会站上顶峰!”

  张本智和最大的优势还是年龄,他只有15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力量也会增强,速度和爆发力会更好。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张本智和的父母都来自四川,母亲曾是邓亚萍的队友,父亲曾在吴敬平麾下,父母都太了解中国乒乓球的特点了。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葛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