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智和回国:世乒赛剑指冠军 世界第一已不是梦

张本智和回国:世乒赛剑指冠军 世界第一已不是梦
2018年12月17日 21:06 新浪体育
张本智和接受采访 张本智和接受采访

  12月17日,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决赛中,以4-1战胜世界排名第四的中国选手林高远,首次摘得冠军。他也以15岁172天的年纪成为男女通算、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冠军。张本当天凯旋回国,在成田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在网上才得知创造了最年轻选手夺冠纪录的事情,透露明年的最大目标是要在世乒赛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乒坛公认的王者。

  场上的张本经常撕吼,霸气十足。场下的他却和普通的日本中学生一样,非常腼腆。在采访时,他表示现在才慢慢有了夺冠的切实感受,“渐渐品尝到了喜悦的滋味。”在今年1月的全日本锦标赛和6月的日本公开赛,张本都处创造了夺冠的最年少选手纪录。而在集结了世界最顶尖选手的巡回赛总决赛,也创造了最年轻的单打冠军纪录,这个第一的分量不言而喻。2018年对于他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跃进的一年,“今年我的状态和战绩低谷和高峰起伏很大,能够以总决赛的冠军为今年的比赛画上句点太好了!”

  张本称赛前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夺冠,“所以从未想过创(最年少选手)纪录的事情。是在网上看到才得知。赢了比赛后,我看了网上的比赛新闻,才首次知道自己创造了新的纪录。”不过他坦言,赛前知道此前最年少的纪录由中国选手郭跃保持,2004年获得单打冠军时只有16岁。所以张本有意识以这个作为动力,“赛前就制定了要夺冠的目标。”

  张本总结这次比赛可以夺冠最关键的原因是自己的正反手实力更加均衡了,接下来要夺得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近期目标是要在明年1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上实现男单项目的卫冕,最大的目标是在世乒赛首次问鼎单打冠军。明年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国内代表选拔开始的一年,张本毫不掩饰野心:“希望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拿到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对于现在我来说)世界排名第一已经不是梦。”他称当下的自己完全具备了争夺世界排名首位的资格和实力。

  日本队教练仓岛洋介指出,这届比赛看到张本的最大成长是“以前看起来是弱点的技术,也看不到弱势了。伴随着。心理素质也更强。”称张本的正手技术更加稳定,“下半身也变得更加强壮,不像之前的比赛看起来那么单薄、摇摇欲坠。”(Anemon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