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4名功勋教练员获得殊荣 为何没有刘国正?

国乒4名功勋教练员获得殊荣 为何没有刘国正?
2018年12月12日 14:21 新浪体育综合
刘国正 刘国正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公示了2018年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评选结果,国乒的李隼、陈彬、王皓、吴敬平4名教练员榜上有名,实在是可喜可贺。

  不过,在为国乒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了1个疑问:刘国正为什么没有当选?

  答案非常简单,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压根不是评出来的,而是根据当选条件自动产生的,而刘国正并不符合这个奖项的当选条件。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发布的评选办法(见下图),教练员能否当选由获奖运动员决定。首先,这次国乒获奖的运动员包括: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王楚钦、于子洋,全部为2018年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成员。

  我们可以看到,规定上写得清清楚楚,教练员评选的范围是:对于今年获奖的运动员,从2016年底开始直接培养至今的教练,其中包括主管教练和主教练(包括国家队和省队)。而刘国正从2017年4月进入一队担任主管教练至今,直接主管的队员都不足2年。

  而且,他也不存在2016年底至2017年4月间培养的二队队员,直接进入一队由其主管并在今年获奖的情况。因此刘国正无法获得今年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而明年应该就可以了。

  一定有人会问,与刘国正同时进入一队的王皓为何能够当选?原因是王皓从2014年底退役后至进入国家一队前一直在八一队任主教练,属于樊振东的直接培养人,进国家队后继续直接主管樊振东,因此符合评选之日起向前推算、连续两年以上直接培养的条件。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根据总局的评选办法再对照一下,根据获奖运动员的名单,去对照找那些符合条件的教练员人选,也不过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4个人而已。

  (柯南话乒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