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男单看点:樊振东争卫冕 张本智和挑战国乒

总决赛男单看点:樊振东争卫冕 张本智和挑战国乒
2018年12月12日 17:19 新浪体育
樊振东 樊振东

  201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将于本月13日拉开战幕,大满贯得主马龙因伤缺阵,樊振东、许昕等五名选手将参加男子单打比赛,最大的看点将是樊振东能否实现卫冕,此外林高远、梁靖崑等中生代选手能否实现突破,张本智和能看有惊人之举同样值得关注。

  看点一:樊振东能否卫冕

  本次总决赛马龙因伤缺席,将有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刘丁硕等五名中国选手参加比赛。樊振东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在今年拿到三站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他也是去年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冠军,本次比赛是作为卫冕冠军出战。

  樊振东实际雄厚、比赛发挥稳定,在今年五站公开赛全部进入单打四强,三次夺冠,所输的两次一次是在中国公开赛决赛负于马龙,另一次是在不久前的奥地利公开赛半决赛负于梁靖崑,是最令人放心的队员。

  本次比赛他的主要对手有许昕、波尔、张本智和等人,樊振东对许昕、波尔的战绩都占据明显上风,只要发挥正常,取胜问题不大。张本智和近来上升势头明显,曾经在今年亚洲杯小组赛赢过樊振东一次。他的优势是前三板凶狠、比赛时气势逼人,但相持能力和防守还不是很强,发挥也欠稳定,樊振东只要抓住他的漏洞,有一定的取胜把握。

  在总决赛的历史上,只有马龙和许昕曾经蝉联男子单打冠军,樊振东如果顺利夺冠,就将成为第三位卫冕男单冠军的选手。

  看点二:中生代选手能否实现突破

  林高远、梁靖崑出道已经有几年时间,但一直被马龙、樊振东和许昕所压制,近一年多以来林高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今年亚运会男团半决赛和决赛都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还夺得今年世界杯单打第三名和2017年亚洲杯男单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已经稳固了国乒主力的位置。

  目前林高远需要一个大赛男单冠军来和三大主力竞争,不过本次比赛他的抽签不利,要遭遇李尚洙、许昕、波尔等强手,如果他能战胜这些名将打进决赛,应是自己的一次突破,但这并不容易。

  梁靖崑过去的成绩并不理想,在今年年末爆发,拿到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本次比赛是他的一次试金石,如果他能战胜波尔、水谷隼等名将,打进四强,那么就看到了跻身国乒主力的希望。

  本次比赛对林高远、梁靖崑更重要一些,樊振东、许昕早已是国乒铁打的主力,即便是本次比赛失利,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地位,但对于林高远、梁靖崑来说,如果能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证明自己,可能就会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轨迹。

  看点三:张本智和挑战国乒

  张本智和现在只有15岁,但已经拿到今年日本公开赛的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攀升到第五位。他除了没有胜过许昕、奥恰洛夫,已经战胜了马龙、樊振东、波尔等世界顶尖选手,无疑是一位天才型选手。

  对于国乒来说,波尔、水谷隼、奥恰洛夫等人虽然值得重视,但这些人成名多年,技术进步空间有限,在世界大赛中要赢马龙、樊振东比较困难。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张本智和,他的技术不断完善,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又是主场作战,可能成为国乒最大的对手。

  张本智和如果能通过前两轮,那么有可能在半决赛与樊振东相遇,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将是本届比赛最值得期待的较量。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