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运动员担当领导 “专业人做专业事”一举三得

明星运动员担当领导 “专业人做专业事”一举三得
2018年09月30日 07:38 新京报
刘国梁回归:专业人做专业事 刘国梁回归:专业人做专业事

  “不懂球的胖子”回来了。

  近日,刘国梁出任中国乒协第9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如无意外,他将是新一任中国乒协主席。另外,肇俊哲出任中国足协国管部部长,而杨晨、邵佳一、孙雯等人都一同履新足协,越来越多的足球名宿开始参与中国足球的管理工作。

  之所以把这几条消息写在一起,是因为很多媒体都因此为国家体育总局(以下简称“体育总局”)点赞,指出以上都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思路的具体体现。

  点赞没问题,专业人做专业事也是极好,但在我个人看来,至少在单项协会领军人物的任用上,体育总局的思路绝不仅仅是“专业的人”4个字这么简单。

  中国体坛的管理层面从来不乏专业的人,此前的乒协主席蔡振华,毫无疑问就是专业的人。之前,蔡振华兼任主席的中国羽协,其实也有着张军、夏煊泽、李永波和唐九红等专业运动员以及教练出身的副主席。包括从前长时间执掌中国体操协会的高健,亦如此。

  当然,也有不少单项协会的领军人物并非专业人,包括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足球。

  其实,也并非不是专业出身的领导就带领不好专业协会。

  你我中的大多数人都有公司从业经历,都明白领导其实分为业务型和管理型。管理型领导只要会用人、会管人,也有做得不错的,比如女排出身的前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任期内就让中国网球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业务型领导,也有自身业务好但并不擅长带领团队的……

  所以,目前体育总局对单项协会领导人的使用,实际上提出了更高要求:既熟业务,又懂管理。

  刘国梁正是如此。他在担任国乒队总教练期间,不但成绩稳定,而且球队的品牌也被打造得极好。想必看过国乒队内选拔赛直播的朋友,都会认为刘国梁的管理能力非常优秀。

  姚明就更不用说,他大概是篮球运动员里情商最高的那一类。也因为姚明在社交、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他还曾经被《体育画报》杂志评为年度运动家。另外,如今的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也都是这样的双料人才。

  但这可能还不是体育总局的全部思路。

  不少报道中提及,在体育总局的思路里,各个单项协会的领军人物最好是让各个项目的明星运动员出任,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市场思维。

  明星运动员自带的人气和影响力对其所执掌的项目具有天然的公关优势,也更容易获得认可和减少非议——这一点在篮协主席姚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申雪执掌新成立的花样滑冰协会,是另一个此类尝试,想必以后还会越来越多。

  由此可见,如今体育总局所图甚大,其改革思路并非一句“专业人办专业事”就可以囊括殆尽。而如果在未来某天,我们的单项协会领军人物都是兼具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自身影响力巨大的明星运动员,那中国体育的发展可能会是跨越式的。

  赵黑(专栏作家)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