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回归可令国乒奥运无忧? 2020仍任重道远

刘国梁回归可令国乒奥运无忧? 2020仍任重道远
2018年09月27日 16:02 新浪体育
刘国梁 刘国梁

  北京时间9月2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官方网站发出公告,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

  刘国梁这次“复出” ,对于眼下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青年球员的培养及国乒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男乒后备人才匮乏、过份倚重老将,日本队进步神速,对国乒构成了较大的威胁,东京奥运会国乒并非高枕无忧,刘国梁亲身参与六届奥运会,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国乒会有较大的帮助。

  在过去的一年里,刘国梁基本上远离世界乒坛的一线,这期间国乒遭遇了日本队的强有力的挑战。年仅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在去年世锦赛打进男单八强,近期接连战胜马龙和樊振东两大国乒主力,气势逼人。日本女队的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等人也曾经连续战胜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平野美宇在去年亚锦赛连胜三名中国队主力,夺得单打冠军,伊藤美诚在今年日本公开赛连胜顾玉婷、陈幸同和王曼昱三名中国选手夺得女单冠军,还曾经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战胜了刘诗雯。

  国乒接连输给日本选手,已经不能用偶然性来解释,必须直视日本乒乓的威胁。反观中国男乒在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之后,只有樊振东成绩过硬,林高远虽然在公开赛上取得过一些好成绩,但缺乏大赛过硬的成绩,其他选手就更差一些。除了日本队以外,韩国的张禹珍在韩国公开赛连克强手夺冠,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此外巴西的卡尔德拉诺、法国的高茨等新秀进步神速,中国男乒未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国女队有丁宁、刘诗雯等老将压阵,又有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等人助阵,仍然具有一定的整体优势,但这种优势在日本队的冲击下已经在减小,并不能高枕无忧。

  刘国梁是有名的乒坛“智多星”,当运动员时就以脑子转得快、打球聪明著称,当了教练以后对于打法的创新、大赛运动员的心理调整及排名布阵都有着自己独到之处。他作为运动员两次参加奥运会,作为教练员四次带队出战奥运会,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在出任中国乒协主席以后,他不仅可以在宏观上把握整个梯队的建设、人才的培养,还可以直接给国乒出谋划策。

  目前男队的教练刘国正曾经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但作为教练员还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也没有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过奥运会,需要有人带一带,帮助他在队伍管理、大赛排兵布阵等各个方面把关。

  面对日本队的冲击,国乒队员必须要完善自身的技战术能力,然后找出应对的办法,在去年德国公开赛期间,刘国梁一直在给前方的队员支招,这是与运动员长期的磨合中建立起来的信任。他对马龙、樊振东非常了解,未来可望给他们更多的建议和帮助。

  除了业务能力以外,刘国梁的口才颇佳,脑子转得很快,甚至可以在电视脱口秀节目中滔滔不绝地一直讲话。舆论对他的一致评价是:聪明、有头脑。此前他曾经提出推广乒乓球的计划,表示将扩大乒乓球的影响力,提高其商业价值,并加强了与其他国家乒协的交流,还主动提出中国选手与其他国家选手配双打,这些想法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张继科现在有了较高的商业价值,对于推广乒乓球是有利的。

  未来他可能会在乒乓球的推广、商业开发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也可能会推出一些新的举措,让我们拭目以待。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