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女乒世界杯国乒从未失手 三将均四次夺冠

历史课|女乒世界杯国乒从未失手 三将均四次夺冠
2018年09月27日 11:44 新浪体育
2009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决赛中,刘诗雯以4比3战胜队友郭跃,获得冠军。 2009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决赛中,刘诗雯以4比3战胜队友郭跃,获得冠军。

  9月28日至30日,来自五大洲的16名女乒好手,将会聚中国成都角逐女子世界杯单打赛,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世界杯是本赛季分量最重的女子单打赛事。

  问世于1996年的女乒单打世界杯,是世界乒坛最年轻的赛事。这项比赛创办以来,除1999年因赞助商原因停办外,其余均是每年举办一届。21年来,中国选手牢牢统治着冠军奖杯,这期间先后产生的21枚金牌中有20枚写在中国选手名下,唯一一次例外出现在前年,当时国乒未有选手参赛。21年内国乒从未在一年世界顶尖赛上中失手,这在世界体坛十分罕见!

  上世纪80年初至90年代初,国际乒联先后创办了男乒单打世界杯、男女团体世界杯赛,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赛场,加上历史悠久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国际乒坛已经形成了奥运会乒乓球赛、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完整竞赛体系。在这一背景下,女乒单打世界杯应运而生,使得乒坛三大赛事实现真正意义的“无缝对接”。

邓亚萍邓亚萍

  首届世界杯于1996年9月28日至3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由于乔红、刘伟、乔云萍三员老将在当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选择了退役,中国队派出了“一老带两新”的阵容出战,由邓亚萍率领杨影、王晨两员小将出征。“乒坛魔女”邓亚萍技压群芳,她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邓亚萍问鼎世界杯,同时成为女乒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众所周知,瑞典名宿瓦尔德内尔是国际乒坛第一个大满贯得主,其实邓亚萍原本有机会成为大满贯第一人。1990年至1997年,邓亚萍一直是国际乒坛公认的大姐大,1991年5月6日,邓第一次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那也是她的首个单打世界冠军。1992年8月5日邓收获奥运单打金牌。当时世界女子乒坛还没有世界杯单打赛,这样“乒坛魔女”集全两项冠军仅用了457天,这一成绩仅次于张继科的445天。由于国际乒坛直到1996年才推出女单世界杯,邓亚萍用了1974天才完成了大满贯伟业。

  此后3届世界杯决赛,均是王楠PK李菊,两人分获2金、1金。第二届世界杯决赛,前4局王楠和李菊难分伯仲,决胜局中,攻击力占优的李菊一度以8:0、11:5的大比分领先。被逼到悬崖的王楠此时完全放开了手脚,她在相持中频频变线,逐渐将比分追平、反超,最终以21:17反败为胜,夺得了自己乒坛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王楠先后4次夺女乒世界杯冠军,成为这项赛事的多金王之一,她另3次夺冠年份是1998年、2003年和2007年。

张怡宁、王楠张怡宁、王楠

  女乒世界杯第一个四金王是张怡宁。张怡宁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是在2001年第5届世界杯获得的,那枚金牌对中国女乒来说弥足珍贵。那届比赛,中国女乒连遇挫折,先是王楠在分组赛中因脚扭伤退出比赛,后是带病上阵的李菊1/4决赛不敌罗马尼亚的斯蒂夫,“三保险”仅剩小将张怡宁一人。当时张怡宁的状态不算好,此前不久她在中欧对抗赛一人连失2盘。关键时候,张怡宁经受住考验,她先后击败了斯蒂芙和金英姬(朝鲜),让冠军杯继续留在中国人的手中。此后,张怡宁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三届世界杯,夺得这项赛事首个四冠王。巧合的是,张怡宁、王楠获得的亚军次数也一样,均是2次。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至2007年期间产生的10个冠军,其中的8个由张怡宁、王楠两人平分。王楠、张怡宁也是这期间最有代表性的两名女乒球员,王楠运动生涯先后获得24个世界冠军,这项纪录迄今仍排在国乒首位,张怡宁也有19枚金牌入账,她俩分别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5年世乒赛实现大满贯伟业。这期间世界杯的另两冠落在李菊(2000年)、郭焱(2006年)囊中,郭焱还是2010年冠军得主,郭焱是历届冠军中唯一未参加奥运会的国手。

  刘诗雯是第3个跻身“四冠王俱乐部”的选手,她在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夺金。

  同样是四冠王,刘诗雯的运气明显好于张怡宁、王楠,她4次闯进决赛均成功问鼎。不过,刘诗雯在另两项大赛的运气不算好,2015年世乒赛女单决赛在丁宁中途受伤的情况下,她未能抓住机会屈居亚军。翌年举行的里约奥运会是刘诗雯第一次入围奥运大赛,不过她未能获得单打比赛资格。2016年世界杯赛,刘诗雯原本有希望第5次摘金,遗憾的是开赛前最后一刻她因伤弃权,此前丁宁已经宣布弃权,中国女乒对这项赛事锦标长达19年的垄断纪录由此画上了句号。缺少国手参赛的2016年世界杯,日本新秀平野美宇笑到了最后。不过,去年举行的上届世界杯国乒女将证明自己仍然是世界赛场的主宰,朱雨玲、刘诗雯分获冠军、亚军。

  另外三届冠军属于两名大满贯得主。李晓霞夺得2008年世界杯冠军,丁宁是2011年、2014年两届冠军得主。 (王全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