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樊振东夺冠弥补上届遗憾 坐稳主力剑指东京

亚运樊振东夺冠弥补上届遗憾 坐稳主力剑指东京
2018年09月01日 20:18 新浪体育
樊振东 樊振东

  樊振东战胜队友林高远,摘得亚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弥补了上届亚运会的遗憾。作为本次比赛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他在团体赛中取得全胜,带领男队夺得团体冠军。在单打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摘得金牌,在本次比赛保持全胜,稳固了在国乒的绝对主力的位置。林高远在关系到职业生涯前途的关键一战中证明了自己,跻身国乒男队四大主力行列。

  樊振东团体单打全胜 奠定绝对主力位置

  本次亚运会中国男队雪藏了领军人物马龙和主力许昕,派出了以世锦赛单打亚军樊振东为核心的年轻阵容出战。这支中国男队只有樊振东有国际大赛团体赛的经验,也只有他在世界大赛拿到过世界杯单打冠军、世锦赛单打亚军这样的显赫成绩。没有马龙和许昕在前面顶着,樊振东只能赢不能输,否则后在的其他年轻队员就会在过大的心理压力下崩溃而输球。

  亚运会虽不是世界大赛,但领导很重视,毕竟关系到整个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对于国乒来说是不能输的。以前在樊振东前面有马龙顶着,还有张继科、许昕等老将压阵,他的压力没有这么大。在团体赛半决赛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小将王楚钦输了一分,樊振东在巨大的压力下独得两分,带领全队拿下了比赛,体现了核心队员的作用。

  团体决赛樊振东面对韩国悍将郑荣植时,一度遇到困难,对手搏杀凶狠,樊振东以硬对硬,丝毫不手软,顶住了对方的疯狂搏杀,为国乒拿下关键一分。在单打半决赛中,韩国的李尚洙搏得也很凶,接连发长球抢冲,樊振东一度连续丢分,输掉了一局,后两局双方比分也咬得很紧,如果稍微软一点,或者思想不坚定,就会乱了阵脚。樊振东年龄虽小,但身经百战,相当成熟,该怎么打就怎么打,绝不落入对手的节奏,最后以扎实的技术功底拿下比赛。

  本次比赛国乒遇到的对手并不是世界最强手,但心理压力很大。国乒以前也曾经有过一些技术能力很强,但就是在关键比赛中思想负担太重,想赢怕输,结果输掉了几场关键比赛而淡出了主力阵容。

  经过这次比赛的历练,樊振东更加成熟,稳固了在队内绝对主力的位置。他现在还年轻,未来是属于他的,相信经过努力他会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单打冠军。

  林高远通过考验 跻身国乒主力行列

  本次亚运会对于林高远来说很重要,如果他发挥得好,就会站稳主力位置。今年世锦赛团体赛他是五名主力队员之一,但并没有在关键场次上过场,教练对他还很不放心。过去几年方博也曾经进入过团体阵容,但并没有站稳脚跟,在拿到世锦赛单打亚军后一直没有太好的单打成绩,很快淡出了主力行列。

  林高远在团体赛中保持全胜,尤其是团体决赛他是首盘上场,面对以前输过五次的李尚洙,打出了很高的水平,以悬殊的比分战胜这个过去曾经的“苦手”。赢下这场比赛后,林高远被一直诟病的“心理不过硬”的质疑基本上就消失了。

  在拿下团体冠军后,林高远整个人跟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显得更加自信。去年他在世锦赛对许昕时决胜局10-5领先拿不下来,世界杯对波尔决胜局10-4领先拿不下来,说到底还是心理不过关、不自信。通过这次比赛能看到他在技术、心理都上了一个台阶。在单打1/4决赛对松平健太的比赛中,他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困难面前他显得比较镇定,在做了技战术的调整后,拿下了这场比赛。

  团体赛保持全胜、单打与樊振东会师决赛,林高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顺利地通过了亚运会的考核,正式进入国乒男队四大主力行列。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年他能够在单打成绩上有进一步突破,有竞争东京奥运会名额的机会。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