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七连冠樊振东展现核心价值 培养新人收成效

男乒七连冠樊振东展现核心价值 培养新人收成效
2018年08月28日 22:47 新浪体育
男队七连冠 男队七连冠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以3-0战胜韩国队,实现了亚运会男团的七连冠伟业。中国队在雪藏绝对主力马龙、许昕的情况下,派上年轻队员出战,依然拿到了冠军。樊振东沉稳大气,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林高远在决赛中横扫“苦手”李尚洙,表现令人大吃一惊。新秀王楚钦能战胜张禹珍,远远超出意料。新人的迅速成长,是国乒最大的收获。

  樊振东展现核心作用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雪藏了绝对主力马龙和许昕,给年轻队员出战的机会。樊振东作为世界杯单打冠军、世锦赛单打亚军,目前仅次于马龙的世界第二人,理所当然地成为这支队伍的绝对主力及核心。他过去几次参加世锦赛都没有获得在团体决赛上场的机会,在今年世锦赛团体赛终于在决赛中上场,并为中国队拿下一分。

  樊振东从上届亚运会起就开始打各种团体赛,团体赛的经验已经相当丰富,在本届比赛中显得游刃有余。半决赛王楚钦丢掉一分,樊振东面对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和陈建安,显示出了绝对优势,以两个3-0为中国队稳稳得到两分,堪称全队的定海神针。决赛中他在遇到韩国的郑荣植的挑战后,不急不躁,充分地发挥了自己前三板质量高的优势,为中国队拿到关键的一分。

  樊振东年龄虽小,但少年老成,即使状态不好时,他的表现也不会大起大落。本次比赛他在没有马龙、许昕等老将压阵的情况下,挑起大梁,证明了自己具备领军人物的能力。

  林高远证明自己 国乒培养新人收到成效

  林高远在平时的公开赛成绩相当不错,但去年世锦赛在决胜局10-5领先许昕的情况下被逆转,在世界杯对波尔的比赛中重演了这一幕,再一次在决胜局10-4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这两次大赛的失利让许多人质疑林高远的心理素质,幸好国乒没有放弃他,本次比赛依然让他挑大梁。

  林高远在本次比赛三场团体赛淘汰赛赢的对手都比较强,黄镇廷、庄智渊分别是中国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的头号主力,李尚洙是韩国队的第一主力,过去曾经五次战胜过他。韩国队把李尚洙排在一号主力,也是为了“捉”林高远,想稳稳拿下这一分。没想到林高远打出了超水平,一上去就把对手打懵了,尤其是第二局曾经打了对方一个9-0!林高远摘掉了“扶不起的阿斗”的帽子,对他来说,这次亚运会是他运动生涯的转折点。

  18岁的小将王楚钦在平时的公开赛和队内比赛并不突出,国乒派他上场,主要是看中他的潜力,想要培养下一代的国乒主力。他在半决赛对中国台北新秀林昀儒的比赛中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暴露了年轻队员的稚嫩的一面。决赛又派他上场,能看出国乒培养新人的决心,这在“不能输球”的国乒是很少见的。

  王楚钦的实力并没有超过韩国的张禹珍,对手是韩国公开赛冠军,技术水平在他之上,但王楚钦“光脚不怕穿鞋的”,放手冲击对手,果然取得了成功。国乒既培养了新人,也拿到金牌,可谓是一举两得。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