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刘国正用王楚钦很坚定 樊振东独自挑起大梁

央视:刘国正用王楚钦很坚定 樊振东独自挑起大梁
2018年08月28日 22:26 新浪体育
樊振东 樊振东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乒乓球团体决赛落幕。由林高远、樊振东和王楚钦组成的中国队以3-0的比分轻松战胜由李尚洙、郑荣植和张宇镇组成的韩国队,为国乒拿到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央视解说杨影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在早前进行的半决赛中,王楚钦负于林昀儒,使中国队以3-1战胜了中国台北闯入决赛,这也是中国队本届比赛丢掉的第一分。不过,刘国正教练并没有换掉他,杨影认为,这表现出了他在用人上的坚定,因为“综合性运动会对年轻远动员的心理考验是巨大的”。

  比赛进程稍微有些出人意料。第一个登场的林高远在对阵李尚洙的比赛中,完全占据了上风,三局比赛总共才让对手拿到8分。杨影在点评中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小将林高远手脚放得特别开,没有任何缩手缩脚的感觉,而是灵活正常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的左手优势充分发挥了出来,确实打出了世界超一流的水平。我们今天才看到林高远真正技术和水平的发挥,打得对手没脾气,也很无奈。李尚洙是正反手都很优秀的球员,打球有种硬汉的风格,但今天完全被抑制住了,整个对不上节奏,这种比分和发挥并不是他的真实水平。”

  第二场出战的樊振东倒是跟郑荣植打得很艰苦,不过他还是顶住压力3-1逆转,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比赛中,杨影说道:“现在樊振东的心智、心理水平已经很成熟了,毕竟久经考验。他不再像以前一样不那么灵活,可以说是游刃有余,整体比以前更加稳定、成熟,球比以前越来越有味道。因为他的战术性比以前更明确。但郑荣植打樊振东没有包袱,场上拼得很凶,而且反手发挥很好。樊振东只要在近台尽量不要往后退,有时候不需要战术,就是用强强对抗去顶过这段困难时期就好了。”

  第三场,半决赛输球的王楚钦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他最终完成了自我救赎,3-1拿下张宇镇,是中国队3-0收获男团金牌。杨影在比赛中点评说:“张宇镇就是这种风格,拼命三郎,重点就在于搏杀,旋转强,力量足。他和王楚钦的特点就在于,他在短促有力的前几板上比较强,但打到相持阶段后,王楚钦的旋转和实力就出来了。但王楚钦年龄小,在球的紧凑和力量上还显不足。不过,再次获得教练组信任的他眼神还是非常坚定,整体发挥很不错。在拿下第三局后,他明显场上的技术和气势在上升,人彻底爆发了。在这么被动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发挥自己,确实很不容易,毕竟他只有18岁。王楚钦已经到了一个疯狂的状态,进入到自己的巅峰,这样的他能够挑战任何一个世界顶级球员。”

  在赛后总结中,杨影说:“中国小将王楚钦在决赛中力挽狂澜,终于拿下了这场比赛。这场比赛对他来说真的是一种深刻的历练,在职业生涯当中可以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通过今天的一负一胜能够激励他鞭策他,尽快进步。因为确实在技术上,我们看到他还有所欠缺,特别是在力量上,希望年轻小将尽快能够真正地强大起来,成熟起来。”

  “刘国正教练担当男队教练之后,一直给予年轻球员大量的机会,也经历了世界杯、世乒赛的团体赛,再到亚运会,大家看到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薛飞这些年轻选手都得到了不同的历练。另外特别要提一下,年轻的老将樊振东,独自挑起了大梁,担当起核心的球员作用,对他也是一种磨砺。唯有敢于挑战,不断地推陈出新,中国男队才能屹立在乒坛之峰。刘国正教练今天也特别高兴,因为小将林高远在决赛当中也让我们耳目一新,看到了年轻小将的进步,观众们也一定很欣慰,因为中国乒乓球后继有人。只有培养出更多的年轻选手,中国乒乓球队才能够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强大。今天韩国男队,我们看到他们的三位选手在场上也有非常好的拼搏的状态,但由于第一场李尚洙开局没有开好,在第一场比赛当中把状态和气势完全罩住了,也是因为林高远的强势发挥,打得李尚洙是没有任何办法。”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