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张继科已无缘东京 他复苏带来国乒男单新格局

谁说张继科已无缘东京 他复苏带来国乒男单新格局
2018年06月10日 18:23 新浪体育
张继科回来了 张继科回来了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落幕,张继科决赛里3比4惜败给日本的张本智和无缘复出后首冠。不过随着张继科状态复苏,国乒男单正出现一个新的格局,2020东京奥运的席位之争又多了许多悬念。

  在三周前的香港公开赛前,张继科几乎处于“半隐退”状态,那时大部分人都觉得张继科已是“廉颇老矣”,或许应该考虑退役,他的世界排位更是跌至百名开外。可是张继科的决定却让人们意外,他在香港公开赛选择复出,而且随后又连续参加了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连续三周参赛并都是从资格赛打起,这对他的精神和身体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然而,就是在这种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张继科却表现得越来越好,他在日本公开赛闯入决赛。虽然最后3比4惜败给张本智和屈居亚军,但这个成绩对重新复出的他已是一个莫大的肯定,他可以从中得到更多信心,他仍有重现辉煌的实力。

  上周的中国公开赛上,张继科惨遭张本智和横扫。一周后两人在决赛相遇,张继科受到腰伤困扰,而张本智和刚刚淘汰马龙,再加上主场作战,他可谓士气正旺。即便如此,张继科仍能在场上拿到总比分2比0、3比2的领先,这能说明他实力犹在。假如有更系统的恢复训练,再加上备战,张继科的表现会更好,竞争力会更强。从三周前在香港复出失误不断,到日本公开赛决赛和张本激战七局,张继科的恢复速度之快让人吃惊。看着他在球场上的这种表现,人们还能轻易把他排除在东京奥运的参赛阵容之外吗?

  NBA里时常会提到一句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现在的张继科,作为全满贯得主,他的确已不需要再在球场上证明什么,但他并不能轻易被忽视,因为他仍具备重现辉煌的能力,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他自己的决心。随着张继科的回勇,国乒男单产生了一个新格局,东京奥运的席位之争会变得更激烈。

  马龙状态稳定,作为男乒队长,他如定海神针一般。在东京奥运周期内,没有意外的话,马龙几乎已锁定一个奥运席位。樊振东是男队的未来希望,他已具备了叫板马龙的实力,但现在的他就像是几年前的马龙一样,还需要捅破那最后一张窗户纸,拿到一个真正的世界冠军来树立信心和球场上的霸气。许昕作为直板的代表,一直是国乒对抗外国军团的优势之一,但张继科的复苏对他的冲击可能是最大的。在这几位球员身后,目前最耀眼的就是林高远,但他还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练,并且需要继续提升自身实力。除了林高远外,国乒男队还缺少靠谱的希望之星,尤其是本次日本公开赛上,梁靖崑、周雨、周恺都暴露出自身的不足,他们要想在东京奥运的周期内冲击绝对主力位置,看起来非常困难。

  这一次的日本公开赛,张本智和连胜马龙、张继科拿到冠军,这对他的信心鼓舞作用之大可想而知。未来在球场上遇到中国顶尖高手时,张本智和会打得更自信,会拼得更凶,中国军团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类似的情况国乒男队以前也经历过,巡回赛上的失利这不算什么,只要国乒能从失利中好好总结,继续提升自身实力,未来仍能在大赛中立于不败之地。

  (Chimera)

张继科马龙国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