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女排邓亚萍?谁是第二个《摔跤吧爸爸》

李娜女排邓亚萍?谁是第二个《摔跤吧爸爸》
2018年05月20日 10:28 体育综合
李娜和邓亚萍合影 李娜和邓亚萍合影

  陈可辛拍摄《李娜传》的消息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近日终于有疑似相关演员照片流出。实际上,年内开拍以及筹备的体育影视剧可不少,并且都是重量级别。除了李娜,陈可辛还看中了“中国女排”,该片预计也在下半年开拍。另外,近日再有国内大制作公司宣布,将把邓亚萍的故事搬上荧屏,而邓亚萍本人也会担任总策划。扎推的体育题材影视剧,谁能成为像《摔跤吧!爸爸》一样的爆款,让人期待。

  《李娜传》筹备3年开拍在即

  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传出,陈可辛已经得到了李娜本人的授权,拍摄李娜的传记类电影。2016年年初剧组到武汉挑选小李娜演员之后,再没有相关的拍摄消息流出。记者得知,陈可辛本人对剧本要求很高,此前光是电影剧本就已经就改了几次。

  导演陈可辛每次露面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要面对关于“李娜电影”的追问,虽然谈的不多,但陈可辛也透露,电影并没有停止准备。

  近日有《李娜传》相关小演员的照片流出后,本报记者询问了片方,对方表示,电影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开机。而李娜本人也和陈可辛导演一样,每次露面都要接受媒体关于电影的追问,李娜今年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会在今年开机,陈可辛已经找到了扮演她的女主角,该女演员已经接受了一年的网球训练。

  国内关于体育明星的传记类电影几乎处于空白阶段,陈可辛的《李娜传》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模本意义。对于这部体育人物传记电影,陈可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屡次提到过他的构想:“要像《中国合伙人》那样,不仅是拍运动员的传奇故事,更想把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展现出来。”陈可辛认为,电影不仅是拍李娜,也要讲李娜为什么会成为李娜。另外,虽然李娜本人是“80后”,但他希望李娜的故事能打动更多的年轻人,打动更多的“90后”。

  该片的筹备期太长对电影热度也存在影响。2014年李娜宣布退役,2015年陈可辛拿到了李娜授权,但因为筹备期过长,关于李娜的话题度和热度也有所降低。

  《中国女排》2019年登场

  陈可辛对体育电影的突然钟情,可谓是如潮水一般汹涌。那边《李娜传》还没进入拍摄,这边他又抢下了“中国女排”的故事。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成为当年奥运会最燃的时刻,公众对于中国女排的关注再度达到了顶点。今年年初,电影《中国女排》拍摄工作座谈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电影导演确定是陈可辛,编剧正是陈可辛的御用编剧张冀,此前两人曾合作过《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等电影。会议透露,《中国女排》将作为献礼片在2019年国庆档亮相。

  这部《中国女排》到底是以哪一届女排阵容为主要展现对象呢?记者从该片的立项消息看,电影肯定有2016年奥运会夺冠时的国家女排阵容。立项的剧情大概显示:2016年8月,里约热内卢。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杀入奥运决赛。惠若琪的一记探头球,让全场屏住呼吸。一个高速旋转的排球,勾连起几代排球女将的热血与青春,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被缓缓打开……从剧情梗概看,《中国女排》应该会展现几代女排教练和运动员的故事。

  《中国女排》的筹拍也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关于电影拍摄,演员的挑选肯定是一大难题,体育电影演员不仅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尤其是女排运动员,在身高等生理条件上也有要求,大个子女演员并不好找。有评论认为可以让故事中出现的惠若琪自己扮演自己,毕竟她也退役,近期还常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但这个想法不太可能实现,毕竟她身高太高,如果挑选她作为主演,对其它演员的身高也有严格要求。

  目前电影传出了张蓝心和关晓彤将会出演的消息,张蓝心的出演看起来还比较靠谱,运动员出身的她无论是气质还是身体条件都符合角色要求。但对于关晓彤出演女排运动员,不少网友并不认可。

  邓亚萍的故事也要拍网剧

  近日,中国网络剧高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关于邓亚萍故事的网剧也随之曝光,邓亚萍本人也亮相活动现场,并表示自己将担任网剧的总策划。这部以邓亚萍本人经历和故事为原型的网剧,名为《我的朋友是冠军》,著名导演韩三平将会担任该剧的监制。

  邓亚萍本人的经历极具传奇性,作为运动员,她曾因为个子矮被人看不起,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毅力,她完成了极具戏剧色彩的逆袭。退役后的她又走上了攻读名校的道路。不过此前关于体育人物的影视剧,多是以电影类型展现,这次邓亚萍的故事是以剧的方式来拍摄,而且还是新兴的热门形式——网剧。

  实际上,中国具有传奇色彩的体育人物并不少,但相关的影视剧作品却极其罕有。《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大赚,让国内的制作公司开始考虑体育题材影视剧的市场空间,但“体育题材”影视剧仍是一大难题等待“攻克”。比如此前讲述马布里故事的电影《我是马布里》,票房就相当惨淡,尽管导演跟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像拍剧情片一样的方式来拍摄这部人物传记,让它看起来更精彩,但最终还是没能得到市场认可。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体育电影在国内大银幕上仍是“冷门题材”。即便是《摔跤吧!爸爸》也是低开高走,最初公映时并没有得到太多关注。因此,体育电影在找投资上也比较难。记者得知,陈可辛为了拍好《李娜传》也动用了不少自己的人脉。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