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猛:0-2是樊振东的新课题 关键点逆转显实力

蔡猛:0-2是樊振东的新课题 关键点逆转显实力
2018年05月01日 22:46 新浪体育
樊振东 樊振东

  北京时间5月1日,2018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瑞典的哈尔姆斯塔德继续进行。在一场男团的比赛中,由许昕、樊振东和李高远出战的中国队,以3-0有惊无险地战胜葡萄牙队。央视解说蔡猛和解说嘉宾陈卫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在本场比赛中,葡萄牙并未派出前两名的选手,对于上场选手,陈卫星介绍说:“卡瓦略正在竞技队打球,那个队也在打欧冠,他算是葡萄牙本土一个比较好的球员。”这点在他与许昕的比赛一开始就有所体现。

  开始几球双方比分咬得比较紧。陈卫星说:“这是因为双方都不太了解,所以接发球可能比较保守”。许昕在4-3领先时,打出了一记多拍,这个球不但引来全场的掌声,也让两位解说都惊叹为“好球”!蔡猛认为,这个球对对方打击很大。

  陈卫星在谈到许昕的特点时说:“许昕最强的能力是变化。他的前三板能力非常强,对对方的压力也比较大一些。他的前三下能明显控制住对手,这是他最强的地方。”在11-9拿下首局后,许昕的后两局打得相对很轻松。对此,陈卫星说:“欧洲球员打许昕,打着打着自己就崩溃了,不知道球要往哪儿去。由于他控制得比较严密,比赛回合球很少,基本上前三下就结束了。”

  第二场樊振东对阵格拉尔多的比赛打得“相对比较激烈”。前两局,“小胖”以8-11/10-12先负。分析输球原因,陈卫星说:“樊振东还没完全进入状态,无论是发接发的配合,还是对对方进攻、发球的准备,他都没有100%投入其中。这不是他的风格。第一局他打得有些保守。”

  两位解说都对格拉尔多赞赏有加。蔡猛表示:“他发球、接发球都不错,手腕击球瞬间爆发力很强。前三板他跟樊振东比不吃亏。他对樊振东的球不太怕,反而是樊振东对对方不太有办法。而且他今天在搏杀中很放得开,成功率也很高,给樊振东造成了很大压力。”

  陈卫星介绍说,格拉尔多目前正在德国国内的争冠俱乐部效力,明年可能会去法国打球。而他前三板的技术好,主要是因为他的教练孔国平来自中国:“他是比较有天分的球员,训练时也特别刻苦,而且他喜欢练前三下,整场比赛他的前三下并不比樊振东看着好像落后很多,包括拧拉技术、发球抢攻这些东西。这肯定跟孔教练带他有关系,他的技术性对还是比较先进一些。他现在全靠前三下搏杀了。”

  蔡猛认为,0-2对樊振东来说是个新课题。不过,在逆境中,“小胖”亦如在场边带领队员们坐得非常整齐的刘国正教练一样,顶住了压力。在扳回一局后,第四局,他以8-10落后,但此后,他连得4分拿下此局,从而将比分扳成2-2。对此,蔡猛点评道:“关键时刻樊振东还是非常过硬。手不软,看出他心理素质很不错。这样看出樊振东有这种硬劲儿了。”

  最终,“小胖”3-2反败为胜。蔡猛认为:“这场比赛会给樊振东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对他来说也是个很好的锻炼。而格拉尔多毕竟是搏杀,本身就有冒险成分在内,成功率也不会很高。他跟超一流选手能打成这样,也会给他一种自信。”陈卫星表示:“今天樊振东整场比赛打得不是很好,但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追回来,对樊振东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第三个出场的林高远,比赛虽打得稍有起伏,但还是3-0胜出。陈卫星在点评他的的表现时说:“我觉得他比较年轻,但他打球细腻,就是在冲劲儿上差一口气。他技术没有任何问题,但他这口气要是缓上来的话,还能更上一个台阶。我觉得王楚钦和林高远一样,都是在技术上没问题,就差一股冲劲、一口气。看林高远打球,主要还是看他在场上的变化和一些经验的积累。”

  (月光)

蔡猛樊振东许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