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冯天薇赛后向丁宁"撒娇" 31岁老将欲战东京

人物|冯天薇赛后向丁宁"撒娇" 31岁老将欲战东京
2018年05月01日 20:38 新浪体育
冯天薇与丁宁 冯天薇与丁宁

  “丁宁!你都把我拉伤了。”门外开始飘雨。套上了薄羽绒服,正在通道里等候班车回酒店的冯天薇,叫住了刚刚在场上厮杀的对手兼好友。听到这样的“撒娇”后,丁宁关切地询问了起来,随后两人还笑容满面地合影留念。

两人拍照不忘美颜两人拍照不忘美颜

  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冯天薇笑着透露:“我俩很熟了,以前在国家队我们住一个房间。”同时,31岁的她也向笔者确定,已经决心要迈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最后一次了。”

  胜王曼昱:实力在下风 但她欠缺经验

  当地时间5月1日,2018年瑞典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展开女团第四轮的较量。位于A组的新加坡队以1-3不敌卫冕冠军中国队,但老将冯天薇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

  首盘,中国队派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19岁小将王曼昱迎战冯天薇,并轻松以11-4先下一城。“第一局,我不太适应她的战术。”随着比赛的展开,冯天薇越来越适应。光是从13-11和两个14-12这样的比分,就能感受到战况的胶着。

  在冯天薇看来,之所以胜出一方面是由于面对中国选手时,自己的心态更加轻松,一方面是抓住了机会:“王曼昱很出色,跟她打我没有压力。她是实力很强的小将,我们也打过几次。她作为年轻选手在场上,大赛经验不是很足,一旦被我缠住了她容易犯错误。我觉得可能今天抓着了这一点,实际上在实力上她还是比较雄厚的,我跟她打是有点儿下风的。”

  2007年,这位黑龙江姑娘正式成为新加坡乒乓球队一员。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她一人独得两分,战胜丁宁和刘诗雯,帮助新加坡队以3-1战胜中国女队,历史上首次夺得考比伦杯,也击碎了中国女队“九连冠”的美梦。

  随后,由于队友林叶0-3不敌大满贯选手丁宁,张婉玲也0-3输给了陈梦。再度上场与丁宁交手的冯天薇尽管没能拿下比赛,但场上顽强的一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女队教练李隼也赞许道:“她年龄这么大,而且没有那么系统的训练,没有那么多对手跟她练,她还能保证每场球都争着上场,每一个球都算、都拼,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年轻运动员学习。”

  听到这样的赞许,她谦虚回应说:“就还是一场一场打吧,跟中国队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能多打一场是一场。”

  战东京最后一次 很期待挖掘自身潜力

  还记得两年前的吉隆坡团体世乒赛上,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打满五局险胜荷兰女队之后,接受采访时累得抬不起手臂的冯天薇,一度泪洒混合采访区。两年时间过去了,三个月后就要迎来32岁生日的她依旧坚守赛场。

  她向笔者透露,已经做好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吧,毕竟新加坡为我们投入得也不少,在自己有限的能力当中,也希望能够打2020,所以这几年希望能做好自己。”

  2008年的北京奥运上,冯天薇成为女团亚军,女单则跻身8强;四年后的伦敦,她收获女单、女团两枚铜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她率队获得女团四强。

  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对奥运梦想的渴望也变得愈发强烈:“其实也没有纠结,一直是想打,但是‘想打’和‘怎么去打’是两个概念。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是最后一次(奥运会)了。

  上个月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冯天薇携手于梦雨摘得乒乓球女双金牌和女团银牌,这无疑也给了她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对于接下来两年的备战,她坦言需要作出调整:“会有一些变化,其实还挺期待的,因为是一个不一样的周期。对我来讲,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一成不变的话会挺平淡的,希望能有所突破。”

  (何霞 发自哈尔姆斯塔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