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练转投日本对抗国乒 挖角名将为日本乒协效力

中国教练转投日本对抗国乒 挖角名将为日本乒协效力
2018年04月11日 22:31 体育综合
中国教练转投日本对抗国乒,挖角名将为日本乒协效力。 中国教练转投日本对抗国乒,挖角名将为日本乒协效力。

  2017年10月份中国乒超联赛“封杀”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等外援加盟的消息一传出来,就引发了热议,不少人对中国国乒和中国乒协产生了不小的误解,认为这是中国国乒惧怕日本等强敌的表现。

  其实中国虽然禁止了日本等外援来中国乒超“偷师”,却并没有对国乒队内人才关上对外支援的大门。在张继科恩师钟金勇教练被乒协派往韩国女队执教助韩在比赛中夺冠后,中国国乒名将前女队队员朱朝晖也被日本平野美宇的中国教练张成挖角成功,为日本乒协效力并在亚洲杯上担任了平野美宇对抗国乒的陪练。

  2018年乒乓球亚洲杯上虽然平野美宇没能再上演去年亚锦赛上的奇迹击败中国国乒,反而被朱雨玲在小组赛和1/4决赛中双杀复仇,不过这仍不能掩盖日本乒乓球队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中国国乒的最强敌手。

  而日本乒乓球之所以能位列中国国乒男队和女队头号敌手集团,是离不开他们血液里的中国乒乓球血统的。日本男队水谷隼的中国教练邱建新、丹羽孝希的中国教练韦晴光、张本智和的父亲曾是四川省队队员母亲曾是国乒邓亚萍队友等等;女队福原爱有中国教练汤媛媛、石川佳纯有中国教练陈莉莉和李鹭等等。

  曾在去年亚锦赛上一人团灭国乒女队丁宁、朱雨玲、陈梦三人的平野美宇,更是换过一波中国教练刘洁、中泽(王)锐、张成。虽然这三名教练在中国打球时都是省队队员,但是平野美宇之所以能获得2016年女子世界杯和2017年亚锦赛单打冠军,可离不开他们的战术指挥和陪练。

  进入2018年后张成教练更是把平野美宇2016年在中国乒超鄂尔多斯俱乐部的队友、前世青赛亚军得主、前国乒队员朱朝晖,挖到了日本乒协给平野美宇当陪练。其实从今年年初全日本锦标赛的赛场边朱朝晖就被拍到了给平野美宇当陪练的身影,不过她直到今年亚洲杯上才出现在了日本女队的教练员大名单中。

  虽然1996年出生的朱朝晖在22岁的年龄作为教练指导平野美宇的段数还不够,虽然这次亚洲杯上平野美宇先后在小组赛、1/4决赛中,0-3、2-4输给了朱雨玲,但是朱朝晖球员时代的实力却是平野美宇这些中国教练里最高的,她转投日本乒协对抗师门未来对于中国国乒来说也是一次危机。

  要知道中国国乒就算是二队出品到国外也是精英,更别提曾经培养出张继科、指导过张怡宁的国乒金牌教练钟金勇教练,在去年10月份被乒协派到韩国女队执教后,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就帮韩国女队夺得了2017年大运会女团冠军、包揽波兰挑战赛所有金牌。国乒人员变动,人才输出国外看似是国乒的危机,但是当国乒对手强大之后,也会反过来激励国乒队员更加努力,使得国乒更加强大。

  本文来自头条号“三十年莱斯特城球迷”

国乒美宇乒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