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隼:期待女队抢班新集团 直板左手要着重培养

李隼:期待女队抢班新集团 直板左手要着重培养
2018年02月02日 09:29 体育综合
陈幸同 陈幸同

  2017年年末的德国和瑞典两站公开赛,女队共派出了主力、中层及年轻运动员共17名队员,是历届公开赛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

  备战尝试新方法

  在参加德国和瑞典公开赛前,女队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训练,除了日常的技战术和体能训练外,还加入了运动员业务学习的时间。这段时间内每个运动员都进行自我分析,与主管教练主动沟通。以往队伍以教练员给运动员灌输理念为主,这次备战换了一种思路,让女队员自己分析自己是哪一类打法、什么类型、发展方向等等。在技战术训练中,队伍主要强调落点意识。这些训练的效果在单打比赛中体现了出来,陈幸同能在瑞典公开赛中获得冠军,也得益于赛前训练方法的改变。

  小将抢班新集团

  陈幸同获得瑞典公开赛冠军,在总决赛中打得也不错,特别是在对阵伊藤美诚的比赛中,可以说发挥得很好。她现在面临的现状是,对自己和乒乓球的理解还不到位,到底应该怎么打球,她其实还没有完全上道。陈幸同处理问题不够全面,还属于年轻队员的思维方式,出现与赛前准备有偏差的时候,在场上的调节能力还有欠缺。很多问题不能只靠教练提醒,她自己要有意识。如果陈幸同想有更大突破,在这些方面要下功夫。

王曼昱王曼昱

  王曼昱在近期比赛中的表现在正常范围内。她面临的问题是,进入比赛状态要快,要尽快将比赛带入她的节奏。还有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要大胆地使用自己练的技术,可能这么一个球使用出来,整个人就打开了。王曼昱本身能力很强,把自己想打的东西发挥出来,是她现在需要突破的。

  顾玉婷在2017年底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比较有亮点,防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赢了很多次日本选手,也输过两次。说明她在思想上不够稳定,技术能力也还有提升的空间。

左手顾玉婷左手顾玉婷

  新的一年,小将新秀要有抢班夺权的意识,形成一种态势。女队着重培养左手和直板运动员的战略已经实施了一年多,在今后的比赛中会给予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队伍希望王曼昱、陈幸同和孙颖莎这三位新秀加上直板张蔷、左手顾玉婷和陈可等队员,与现在的主力队员形成新的集团,给队伍提供更多的用人选择。

  主要对手新动向

  通过近期比赛的外战分析,我们的主要对手石川佳纯实力上有一定提高,在攻防的厚度上提高比较明显,她两站公开赛均打进前四名,要更加高度重视;平野美宇的发接发变化比之前要积极;伊藤美诚在搏杀上有所加强。同时我们感受到日本队员在和我们交手时,每次都在积极寻求突破的办法,有时在技战术上有所变化,有时从心理层面对我们队员进行干扰。

日本三人日本三人

  其他主要对手徐孝媛、郑怡静、李皓晴、单晓娜等在比赛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要引起我们的足够的重视。

其他主要对手其他主要对手

  节选自《乒乓世界》2018.02期

  图片来源:ittf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