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最危急时刻樊振东站出来了:不会让大家失望

国乒最危急时刻樊振东站出来了:不会让大家失望
2017年12月19日 16:53 新浪综合

  日前在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决赛上,中国小将樊振东以4比0横扫德国名将奥恰洛夫,自今年4月份亚锦赛后再次夺得国际大赛男单冠军,也是职业生涯中首次夺得总决赛男单冠军。

  国乒男队连续丢掉世界杯和德国公开赛冠军,甚至没有一人打进决赛,连国际乒联也关注这一现象:“第一次发现近10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如此脆弱,他们的统治即将结束?”国际乒联的文章剖析:“中国男乒失去了统治地位,现在是德国人的时代,旧王已死,新王当立。”按照国际乒联新规,明年1月新一期世界排名发布时,奥恰洛夫将终结马龙“垄断”长达34个月的世界第一排名。

  可在年终总决赛上,樊振东就从年龄大自己9岁的奥恰洛夫手中夺过男单奖杯。20岁的樊振东由广东队和解放军队共同培养,是后里约奥运会时代国乒重点培养的男选手。去年他在男乒世界杯男单决赛中击败许昕,首次加冕三大赛冠军,在成就大满贯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今年上半年,他延续良好势头,在世乒赛队内直通赛上击败马龙,率先拿到晋级名额,接着又在亚锦赛上击败韩国“黑马”丁祥恩后夺冠。

  2015年和2016年,樊振东两次闯入总决赛,但最终都不敌马龙。今年在世乒赛、日本公开赛和全运会上,马龙又连续三次战胜樊振东,让“小胖”患上了“恐龙症”。在连续作战、深陷身体疲劳的同时,樊振东精神上也多了些疲惫感。此后在亚洲杯和瑞典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他的状态明显不佳,分别负于队友林高远和许昕,延续下半年无冠尴尬。在德国公开赛上,他更是在半决赛中被奥恰洛夫淘汰。

  在总决赛上,樊振东先是在半决赛挑落波尔,又在决赛横扫奥恰洛夫,一次大赛击败“德国双雄”。奥恰洛夫赛后表示,已经竭尽全力去捕捉所有可能获胜的机会,虽然每一局比赛和樊振东的比分都很接近,但要想战胜这样优秀的中国选手非常难。

  “小胖”夺冠后在微博上誓言:“中国乒乓球队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其实,最未令人失望的正是他自己。在总决赛上,他经常扶着腰,或是看看右手。这次到哈萨克斯坦,他的腰伤有些反应,但还是带伤拿到冠军。“比赛不会等你一切准备好了后才开始,只能自己去适应比赛”。他绑着腰带拼下了一场场硬仗,而且换回自己惯用的球拍后变得更加自信,总决赛夺冠更是一扫几个月低迷的“阴霾”:“希望借夺冠之势,自己的状态能越来越好。”

  樊振东用实际行动给“唱衰国乒”以强有力的回击。

  来自《羊城晚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