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马龙 奥恰将排名世界第一

2017-12-17 08:09:41 扬子晚报 微博
马龙(左)和奥恰洛夫。东方IC供图

  这两天,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哈萨克斯坦激战正酣,随着德国名将奥恰洛夫15日以4:3逆转战胜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打进男单八强,他也将在下个月成为新的世界排名第一,终结马龙连续34个月排名世界第一的历史。这是外国运动员自2011年4月份以来首次攀上男子乒坛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创造了新的历史。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奥恰将登顶世界第一 国乒7年垄断将作古

  奥恰洛夫是谁?这位1988年9月2日出生在乌克兰基辅、后随父母移民德国的选手,以前只是德国名将波尔的小兄弟,但今年,他的成就已经超越了波尔,今年的四项巡回赛冠军(印度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外加男子世界杯冠军,都说明了他火热的状态。

  身高1米83的奥恰年纪轻轻就进了德国队,并在欧洲赛场屡获金牌,但在国乒强大的统治力面前,奥恰一直被压制。不过今年,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年近30的德国人终于绽放了光彩:连夺世界杯男单冠军和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并以世界第三的个人最高排名开启了总决赛之旅。

  由于2017年的战绩,加上国际乒联即将在2018年1月1日开启的新规则,奥恰洛夫将毫无悬念地在下个月成为7年来第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非中国选手。

  对此,奥恰洛夫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将会是我职业生涯的另一个绝对亮点”。在即将步入而立之年时,他终于在世界排名这项上也追平了前辈波尔的最好成绩。

  奥恰洛夫的登顶,将终结中国男乒队长马龙连续长达34个月的世界第一,也是外国运动员自2011年4月份以来首次攀上男子乒坛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国乒对这个位置的7年垄断将作古。

  国际乒联从2001年1月1日开始启用现行世界排名系统,从那时起至今,只有两位外国乒乓球选手获得过世界第一:一位是德国老将波尔(他曾在2003年1-5月、2003年8-9月和2011年1-3月三次登上世界第一,累计10个月);一位是奥地利老将施拉格(他曾在2003年6月登上世界第一1个月)。其它时间,都是中国选手占据世界第一。

  积分新规则打压国乒

  多参赛才能夺回第一

  国际乒联将在明年一月份开始实施新的世界排名计分系统。按照新规则的规定,从明年一月份开始,每一站比赛打到不同的阶段就有对应的积分,输比赛不扣积分,取一年内八个最高积分构成。如果不满八站,那么有几站就算几站的成绩,洲际比赛只算其中成绩最好的一站。另外还规定奥运会的积分可以保持四年,世锦赛积分可以保持两年。但是这些积分会逐年递减。

  新规则实际上是鼓励运动员多参加比赛,并且级别比较低的公开赛、挑战赛和洲际杯赛都有相应的积分。一些运动员可以多参加比赛,在低级别比赛拿到好成绩,来替换大赛较低的积分。像马龙、丁宁等顶尖运动员,因参赛次数不足,积分和世界排名就会受到影响。另外新规则还取消了排名高的选手输给排名低的选手的扣分,只按照比赛晋级轮次对应的积分来算积分。

  马龙手握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很高的积分,但今年在公开赛级别的比赛中只有卡塔尔和日本两站公开赛冠军的积分,亚锦赛因单打过早出局积分并不高。因参赛次数不足而在积分上吃了亏,未能保住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不过如果明年他多参加几站公开赛,将很快夺回世界第一。

标签: 马龙积分世界排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