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巡回赛国乒女线生机勃勃 男队不见新人冒尖

2017年11月20日10:52 新浪体育 微博
陈幸同本赛季夺取两站女单冠军

  瑞典乒乓球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夺得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三项冠军。今年六站白金系列赛中国选手共夺得15项冠军,女队包揽六站女单冠军,并夺得五站女双冠军,此外还包揽两站常规系列赛的女单冠军,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男队在两站白金系列赛退赛的情况下,依然夺得三站白金系列赛男单冠军和两站常规系列赛男单冠军,成绩不俗。

  国乒:女队优势明显 男队遇挑战

  本次访欧比赛国乒罕见地以人海战术参赛,在德国公开赛派出八名男单、15名女单选手参赛。中国女单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在中日对决中占据上风,十人进入女子单打16强,在八强中占据六席,在四强中占据三席,并包揽冠亚军。陈梦夺得今年第三个公开赛女单冠军,巩固了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随后的瑞典公开赛九名选手打进女单16强,并在八强中占据了六席。陈幸同连续淘汰陈梦、朱雨玲、丁宁三位国乒主力,爆冷夺冠,成为本站比赛最大的黑马。

  中国男单在德国公开赛的表现不理想,七名选手先后被淘汰,只有樊振东一人进入四强。他在随后的半决赛负于奥恰洛夫被淘汰,无人进入决赛,遭遇了世界杯后的第二次失利。随后的瑞典公开赛除梁靖崑在资格赛被淘汰以外,另外七名选手全部冲进16强,樊振东、许昕、周雨、方博包揽前四名,最终许昕在决赛中战胜樊振东夺得男单冠军。可谓是大获全胜。

樊振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樊振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男队在德国公开赛的失利,换新球是客观原因,但队员普遍状态不佳,暴露了近期全队训练的问题,值得重视。他们在失利以后,能及时调整状态,在瑞典公开赛大获全胜,说明依然具备雄厚的实力,不应因两次失利就丢掉信心。女队总体表现正常,主力队员丁宁、陈梦、朱雨玲表现稳定,值得信赖。新秀陈幸同连赢三名主力夺冠,加入了国乒主力竞争的行列。目前中国女队的优势明显,日本选手虽能形成威胁,但很难冲出中国选手的重重包围圈。

  今年六站白金系列赛,中国女队包揽六站女单冠军,其中陈梦夺得三站冠军,成为最大的赢家。丁宁夺得份量最重的中国公开赛冠军,新秀孙颖莎、王曼昱分别夺得日本、奥地利公开赛冠军,显示出咄咄逼人的上升势头。男队在中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退赛的情况下,夺得三站男单冠军和一站男双冠军。马龙夺得两站冠军,依然是成绩最好的选手,林高远拿到奥地利公开赛冠军,实现自我突破。

  总体来看男队依然占有优势,但在单打世界杯和德国公开赛的失利敲响了警钟,几名主力队员连续输给德国老将波尔和奥恰洛夫,说明我们的优势并不明显。在换了新球、全运会后状态下滑的情况下,难以保证成绩。在马龙、樊振东和许昕三大主力之后,暂时找不到可以挑起大梁的新秀担纲主力重任。

  六站常规系列赛中国队只参加两站比赛,包揽了匈牙利公开赛的四项冠军,闫安和陈幸同分别夺得男单和女单冠军。在瑞典公开赛国乒夺得三项冠军,陈梦/朱雨玲意外地在瑞典公开赛输给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未能夺得女双冠军,其他项目均顺利夺冠。总体的表现比较正常。

奥恰洛夫四夺公开赛冠军
奥恰洛夫四夺公开赛冠军

  世界乒坛:奥恰洛夫闪耀乒坛 中日对决成女子乒坛主旋律

  德国老将波尔和奥恰洛夫在今年的比赛表现不俗,波尔在世锦赛单打1/4决赛中给马龙造成很大的威胁,奥恰洛夫却负于日本的丹羽孝希,无缘男单八强。中国公开赛中国队主力退赛,奥恰洛夫拿到了冠军,找到了自信心,此外他还夺得印度、保加利亚公开赛冠军。

  单打世界杯波尔连克林高远、马龙闯进决赛,最终奥恰洛夫在决赛中战胜波尔,夺得了他的首个单打世界冠军。随后的德国公开赛波尔再胜林高远,奥恰洛夫连胜闫安、樊振东两名中国选手,两人再次包揽决赛权,奥恰洛夫在决赛中战胜波尔,拿到了今年第四个公开赛冠军,成为今年夺得公开赛冠军最多的选手。德国双雄依然是国乒最大的对手,值得重视。

日本00后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日本00后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日本女选手在中国选手未参赛的三站常规系列赛夺得女单冠军,还拿到了三站白金系列赛女双冠军和三站常规系列赛女双冠军。今年亚锦赛曾连胜中国队三名主力夺冠的平野美宇,在此后的半年间就再也没有赢过中国选手,上升势头被迅速扼制。不过石川佳纯在德国公开赛淘汰武杨,在瑞典公开赛淘汰李晓丹、顾玉婷,显示了不俗的实力。日本女队依然是中国队最强的对手,今后几年中日对决将是女子乒坛的主旋律。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樊振东许昕波尔奥恰洛夫丁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