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乒盛世之下现危局 发展可能重回黑铁时代

2017年11月17日14:50 新浪体育 微博
张继科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球员

  国球乒乓,正处于低潮期。

  这绝非危言耸听。竞技场上,王者之师中国乒乓球队最近接连遭遇重创,世界杯男单决赛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前不久结束的德国公开赛,中国男子选手更是全军覆没,继世界杯决赛之后,奥恰洛夫与波尔再度会师决赛。

  产业方面,乒超联赛在悄无声息中开幕,与去年盛大而隆重的开幕式大相径庭。2017-18赛季的乒超联赛依旧没有总冠名,从赞助的角度来说,可谓又一次“裸奔”。从10月初至今,“外援限令”像贴在乒超联赛身上的鬼画符,纠缠不休。

  国乒究竟怎么了?曾经被倡导的“三创”还存在的吗?危局之下,乒乓球的前路在哪里?

  国乒危局

  一切的危机始于六月份的国乒退赛事件。在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之后,马龙、樊振东等名将,以及秦志戬、马琳等教练员在成都公开赛上选择退赛的方式力挺刘国梁。

  退赛事件之后不久,他们以发布公开信的方式进行了致歉。即便如此,马龙等人还是缺席了随后的澳大利亚公开赛。

  紧接着,名将们返回省队备战全运会。全运会后,马龙、许昕、张继科等奥运冠军仍长时间缺席国际赛场。樊振东出战了亚洲杯,决赛中不敌队友林高远,从而缺席了世界杯。林高远和马龙携手出战世界杯,均败在波尔拍下。德国公开赛,除了有伤在身的马龙,男乒主力倾囊而出,结果仍旧惨不忍睹。

  客观上的理由可以找一箩筐,有些人是伤病缠身,有些则是久疏战阵。根本的原因还是出在训练和备战上。刘国梁挂冠而去,新的教练团队又经历退赛风波,如今的国乒,尤其是男乒,教练团队仍处于震荡期。国乒教练团队比较年轻,经验匮乏,导致训练不够系统,临场指挥欠缺应变。

  曾几何时,国乒在国际赛场大包大揽,让国人厌倦。短短一年,风流就被雨打风吹去,国乒前行之路突然变得泥泞不堪起来。

马龙会坚持到东京吗
马龙会坚持到东京吗

  “三创”之功

  国乒出现盛世景象,绝不是因为成绩优异。伦敦奥运会之后,蔡振华喊出了”第三次创业“的口号。彼时,国乒独孤求败,对手们望尘莫及,国人却出现了审美疲劳。

  想扩大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不难,让出一些不容易的金牌就可以了,比如混双。但真正想让乒乓球这项运动获得长远发展,可并不容易。“三创”终极目的,并不是为了“养狼”,而是为了改变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境遇。

  为了改变处境,国乒变得更加开放,借助社交媒体、直播等新传播介质的出现,开始了系统的造星运动。张继科、马龙等人都成了大流量明星,连方博等人都拥有了不俗的人气。在最新公布的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张继科和马龙分列第三和第五位,前50名中包含了7名乒乓球运动员,力压足球、篮球等大项。

  国乒提出的造星战略是正确的。张继科、马龙、丁宁等人,跨越出体育明星的范畴,成为了流量明星,拥有了一干具有不俗购买力的粉丝。里约奥运会之后,这种现象达到顶峰,国乒名将所到之处,总是被粉丝们团团围住。刘国梁的开明、务实,以及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控,让国乒摆脱了几年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

  一个产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明星,还需要职业化联赛。职业化联赛是聚拢赞助商、球迷的纽带,是明星影响力的出口。

  国乒之前的思路也是正确的。乒乓球毕竟是小众项目,职业化之路举步维艰,指望乒超联赛通过修炼内功成为顶级职业联赛并不现实。通过国家队的舞台造星,然后反哺乒超联赛,是唯一切实可行的路径。去年,国乒的造星战略大获成功,联赛也火爆异常。

  产业之殇

  但是,一个职业化联赛只有明星是不行的。对于志在比肩NBA的乒超联赛更是如此。一个职业化联赛的运营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个联赛,没有明星是不行的,但明星也不是万能的。

  在国乒仍旧是鲜花着锦的盛世,乒超联赛却又一次在尴尬中裸奔了。这一次,不仅没有盛大宣传,甚至在媒体上看不到太多动静。乒超联赛就这样悄然开幕。

  一切都显得匆匆忙忙,开幕前一周运动员摘牌交流会才结束。赛程上也不尽合理,为了给德国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让路,乒超第一轮和第二轮间隔了21天。整个赛程支离破碎,票务就不必说了,转播的效果也大打折扣。

  “限援令”更是让这一切雪上加霜。从10月初开始,就有消息称,日本选手将被禁止参加乒超联赛,甚至传言将取消外援。目前来看,“限援令”只是针对日本选手,奥恰洛夫、冯天薇等外援的名字还是出现在乒超俱乐部的名单中。

  我们都知道,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将是国乒最大的对手,平野美宇、张本智和年纪轻轻,便露出了咄咄逼人之势。但是,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职业化联赛,却为了国家队层面的较量而限制外援。这不仅显得小家子气,更重要的是对乒超联赛的商业价值是一种戕害。

  各家俱乐部本来生存本来就举步维艰,如此一折腾,雪上加霜。职业化联赛与国家队成绩应该是相辅相成,并不是依附关系。而且,对于乒乓球这个产业而言,乒超联赛是标杆。在世界范畴内,如果没有一个标杆式的职业联赛,这个产业无法真正发展起来。乒超本应肩负重任,它是唯一有机会成为大IP的乒乓球联赛。

樊振东被认为是未来的世界第一
樊振东被认为是未来的世界第一

  未来之路

  从竞技层面上,国乒前景并不需要特别担心。技术能力方面,马龙、樊振东仍旧是世界一流。偶尔低迷,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只要接下来这个冬训,训练得当,名将们摆脱伤病困扰,到了下个赛季,他们仍将是世界乒乓球的领军人物。波尔和奥恰洛夫不足为惧,毕竟年事已高,巅峰期转瞬即逝。以国乒整体雄厚的实力,也不必忌惮日本新星。竞技层面,能够击败中国乒乓球队的只有他们自己。

  可是,在产业角度,中国乒乓球发展有可能重回黑铁时代。乒超联赛从一出生就举步维艰,裸奔更是家常便饭,门票和转播权也无从谈起。

  上个赛季,在造星运动的辐射下,乒超的上座率、收视率都有了明显好转。管理者和运营者本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大力进行职业化改革,让乒超真正变得职业起来。乒超赶超中超、CBA并不现实,比肩排超还是有机会。

  现在,排超正在大阔步前进,转播权、上座率、影响力、赞助商等各方面都步入正轨,已经抢占了国内第三大IP的宝座。乒超却在黄金期,自废武功,令人扼腕。

  中国体育改革进程不可违逆,少了职业联赛加持的项目,早晚会被打进冷宫。国乒如果意识不到这一危机,那么距离危机到来可就真的不远了。

  (工匠精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马龙张继科樊振东乒超国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