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失利冬天真的来了? 人才断档问题需重视

2017年11月12日21:33 新浪体育 微博
樊振东比赛图

  樊振东挽救三个赛点,依然以3-4不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无缘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国男乒在仅马龙一名主力缺席的情况下,全军覆没。这是继单打世界杯马龙、林高远先后输给波尔无缘决赛后,再一次失利。男乒的冬天真的要来了?

  本次比赛国乒男队派出樊振东、许昕、张继科、周雨、闫安、林高远、于子洋、周恺出战,除了马龙以外,其他的主力和边缘主力都出战了本次德国公开赛。然而成绩却令人大跌眼镜,于子洋和周恺在资格就被淘汰,张继科首轮1-4完败于葡萄牙选手阿波罗尼亚被淘汰,次轮周雨在内战中0-4不敌樊振东出局,闫安以0-4被新科世界杯冠军奥恰洛夫淘汰。两轮过后中国选手仅剩下三名选手,林高远在1/4决赛中1-4负于德国老将波尔,许昕0-4被韩国选手李尚洙横扫出局,只有樊振东一人进入四强。

  张继科伤病比较严重,训练不系统,今年以来状态一直低迷,成绩欠佳,他的出局在意料之中,周雨输给队友樊振东也属正常。于子洋和周恺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但连资格赛也打不出去,还是让人着实有些失望。许昕则是状态较差,第一轮输给日本的大岛佑哉两局,第二轮与葡萄牙选手弗雷塔斯苦战七局才以4-3艰难过关。在与李尚洙的比赛中完全被压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很快就败下阵来。

  林高远在不久前的单打世界杯1/4决赛中,曾经在决胜局10-4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尔翻盘,此番再度交手,不仅没有弥补遗憾,还遭遇了一场完败。闫安属于国乒培养多年的边缘主力,曾经打进2013年巴黎世乒赛单打八强,但面对奥恰洛夫一局也拿不下来。林高远今年22岁,闫安今年24岁,都是近几年国乒主要的培养对象,但他们的表现至少从目前来看,还难以挑起大梁。

  樊振东在今天对奥恰洛夫的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局分0-2、2-3落后的情况下,一直没有放弃。第六局一度以1-4落后,如果思想有丝毫动摇,可能就会一泄千里而输掉比赛,但是他一分一分地咬,硬是逆转拿下了第六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樊振东一度以8-10落后,而且对手手握两个发球权,他硬是靠侧身进攻和果断的接发球抢攻将比分追平。他先后挽救了三个赛点,打出了自己的水平,比赛虽然输了,但顽强的精神值得称赞。

  能看得出奥恰洛夫在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后,状态爆棚,今天打出了许多超出樊振东意料的球。比如第五局时樊振东发球抢冲,当时以为打死了,没有及时还原动作,结果被对手打了一个回头球而丢分。还有一个球他发球后习惯性地准备抢冲,没想到对手接回来的球很低很短,结果没有打上而丢分。以往奥恰洛夫的正手位是一个弱点,今天的命中率也出人意料地高。第七局8平和13平时奥恰洛夫两次回球擦网得分,运气也比较好。当然,输球以后要承认对手打的更好,找出输球的根源,才能在下次比赛中赢回来。

  换球对中国选手的影响也比较大,在今年亚洲杯前国际乒联又一次更换了球,导致旋转较过去明显下降。这样中国选手发球的威胁性不如以往,前三板优势减小。打到欧洲选手更擅长的相持,我们并不占优势。据悉,樊振东更换了底板,目前处于适应和调整期,球的质量不如以往也属正常。

  中国乒乓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最好的教练、最好的训练条件,没有必要因为两次失利就轻易否定球员、否定国乒的优势。事实上战胜中国选手的奥恰洛夫、波尔、李尚洙并没有在技术实力上有质的突破。国乒首先自己不能丢失自信心,其次要下大力气研究新球带来的影响和新的规律,然后就是找出对付对手的新的策略。

  经过两次失利以后,国乒应该认清形势,扎扎实实搞好训练。在接下来的继续挖掘马龙、樊振东、许昕等主力的潜力,还要挖掘更多的新秀。在张继科状态下滑以后,国乒能指望得上的主力目前只有三人,未来可能会出现人才断档。近年来主力队员在世界大赛的胜利,让公众看不到后继无人的危机。如果国乒不能及时培养出新的主力,男乒的冬天可能真的就要来了。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樊振东波尔许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