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防抱死”乒乓球成新宠 器材行业因它变革

2017年10月08日10:26 澎湃新闻
高科技!“防抱死”乒乓球成新宠,器材行业因它变革。

  在日本千叶县,日本队一哥水谷隼近日应邀与最新一代教练机器人过招,双方大战30多回合,这位奥运男单铜牌得主大赞“对手”具备了陪练的实力。

  尽管本地的球友暂时还没有机会与机器人切磋,不过,试打今年被国际乒联全力推广的新材料球,也不失为欢度双节的节目之一。

  这款新材料球可谓“平靓正”,其中不乏高科技含量,大名“ABS球”,但与汽车的“防抱死”系统一点关系都没有。

  ABS并非汽车防抱死系统

  ABS乒乓球因为“便靓正”而迅速代替传统的赛璐珞以及以醋酸材料为基础的新材料球。

  从超过100多年历史的赛璐珞球到仅两三年流行期的醋酸纤维素球,从38毫米到40毫米再到40+,国际乒联这几年没少在乒乓球上“作妖”。

  ABS材料是由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组成的三元共聚物,是目前使用成熟、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工程塑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气、办公和通信设备等领域。

  ABS作为乒乓球的制作材料,是因为丙烯腈可赋予乒乓球稳定性、耐热性、一定的刚度和硬度;丁二烯使乒乓球韧性、冲击性、耐寒性得以提高;苯乙烯使乒乓球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

  过去的一百多年,乒乓球的制造材料一直是赛璐珞,但它主体材料是硝化棉,熔点只有110 ,大量存放容易引起自燃,产生1300 ~1500 高温,更生成氧化氮等有毒气体。

  因此,乒乓球向来禁止空运,即使陆路或海路运输,对于储放环境的要求也非常严苛。乒乓球生产商制定的售价中,至少20%到30%来自于运输成本。

  国际乒联从2011年开始于全球各大乒乓球生产商讨论使用新材料取代赛璐珞的可能性,由上海红双喜与广州双鱼携手研发的醋酸纤维材料球问世。

  2014年7月,国际乒联正式在世界大赛中使用这种新材料球。醋酸纤维球在击球感方面最接近赛璐珞球,并且无毒和不容易自燃。

  然而,醋酸纤维的冷脆性大大影响了乒乓球的使用。在干冷的环境里,这种新材料球容易爆裂,损耗率高于赛璐珞球20%到30%。

ABS乒乓球因为“平靓正”而迅速代替传统的赛璐珞成为赛场“新宠”。
ABS乒乓球因为“平靓正”而迅速代替传统的赛璐珞成为赛场“新宠”。

  生产节省9成人手

  相比赛璐珞球以及醋酸纤维球,ABS乒乓球的优点十分突出。

  首先,这种材料的耐寒耐热,乒乓球可以在零下40 到零上100 的温度范围内使用,高温下不易燃,低温下不易脆。

  其次,ABS吸水性<1%,是赛璐珞材料的1/2,醋酸纤维材料的1/3。吸水性越低,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乒乓球不容易脆裂,也不容易变形。

  潮湿环境对ABS乒乓球重量的影响轻微,对球表面的摩擦影响也更小,不容易产生打滑现象。

  再次,ABS材料的收缩率仅为0.4%~0.9%,使乒乓球的圆度更好,在大力量或高速击打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较好的稳定性。此外,abs材料比醋酸纤维材料的硬度更高,弹性好,出球速度更快。

  对于生产商来说,ABS材料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生产周期比以上两种材料都要缩短,大大地节约了成本。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赛璐珞球和醋酸纤维球的生产周期长达90天。ABS球生产工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采用了“热流道铸塑技术”,即在高温条件下,原料直接成形为半球体,随后将成形后的两个半球形球壳体进行结合成形。

  如今生产周期已经缩减到15天,人手方面节省了大概九成。

  生产周期的缩短以及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得ABS乒乓球的售价比赛璐珞球和醋酸材料球便宜了60%。以V40+ABS新材料球为例,球友只需要支付以往双鱼三星40毫米赛璐珞球四折的价钱就可以拥有。

  乒乓器材行业正在变革

  从今年4月开始,国际乒联下辖的国际比赛全部更换了ABS新材料球。不过,中国、德国和日本生产的新材料球,差异不是一般的大。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际乒联对硬度、圆度、重量、偏心及弹跳五大核心标准的检测较以往宽松。以弹跳为例,以前的标准是240毫米到260毫米,如今放宽至265毫米。

  “别小瞧这5毫米,数值偏高的球速度更快。德国生产的球偏快,中国生产的球保持在250毫米到255毫米,这个数值与赛璐珞球相似,既有旋转又有速度。”

  在推出市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ABS新材料球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到70%。为了适应这种新事物,不少生产商不得不对球板、胶皮甚至球台进行改良,可见乒乓球材质的改变,带动的是整个器材行业的变革。

标签: 新宠乒乓球器材高科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