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效仿日本团战锻炼新人 主力缺阵变相处罚?

2017年08月18日09:45 新浪综合
奥地利公开赛的国乒参赛名单。

  这次主力们又将缺席一项赛事。8月16日,国际乒联白金站奥地利站公布了国乒参赛名单,男队的马龙、樊振东、许昕、张继科,以及女队的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均未在名单之中。 

  主力们的缺席也意味着他们将失去2017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的资格,但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95后、00后的年轻人更多的舞台。 

  从此次奥地利站派出的22人大名单不难看出,国乒正开始效仿日本队的“团战”和以赛代练的模式,给予更多年轻队员出场机会,这或许是国乒一次风格转变的开始。 

  主力缺阵是变相处罚? 

  在经历了成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的退赛后,马龙、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何时参加国际比赛成为焦点。 

  球迷们寄希望于9月中旬举行的奥地利公开赛,然而,这一次又要令球迷们失望了。 

  在国际乒联所公布的报名名单上,依然没有出现几位国乒主力的名字,甚至连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这几位女队主力的名字也没有出现。 

  名单上显示,国乒男队一共派出11人参加本次公开赛,女队方面同样是11人报名。 

  因两站公开赛集体退赛的马龙、樊振东、许昕再次缺席奥地利站,这是一种变相的“处罚”吗? 

  这样的推论或许有些杯弓蛇影。 

  国际乒联早在上个月就对这三位国乒队员作出了每人各罚25分的处罚,且国际乒联还将商讨对他们处以进一步的追加处罚。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乒协还未对三人进行实质处罚。从女队也未派绝对主力可知(位列女子前四的参赛队员仅有陈梦),此次三人未参加奥地利站的比赛,更多或是因为赛程安排过于紧密。 

  奥地利公开赛将于9月19日至24日进行,在这之前国乒的种子选手首先要参加天津全运会。9月6日,也就是全运会的最后一天,才会产生最后两块乒乓项目金牌。 

  全运会之后,樊振东、许昕、丁宁和刘诗雯又将马不停蹄地出战乒乓球亚洲杯。为了给全运会让路,原定于9月初举行的亚洲杯已经将时间调整为9月15日开赛。 

  亚洲杯和奥地利公开赛仅仅间隔几天,选择放弃也是在情理之中。其实去年的奥地利公开赛上,除了伤退的张继科,其余队员也均为年轻小将。 

陈梦 
陈梦 

  缺席国际大赛,年终总决赛悬了 

  男女队几位主力缺席奥地利公开赛,这也意味着他们离2017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已渐行渐远。 

  今年的年终总决赛将于12月14日至17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按照国际乒联的新规,单打选手全年至少要参加五站公开赛才能获得比赛资格,双打选手要和搭档共同参加了至少四站比赛。 

  目前来看,除去基本告别国际舞台的张继科外,马龙、樊振东、许昕三人本赛季只参加了三站比赛,而现在仅剩下瑞典和德国两站可以报名,获得年终资格几乎已不可能。 

  女队两大主力丁宁、刘诗雯今年只参加了中国公开赛一站比赛,失去年终资格已成定局,目前,只有陈梦一人打满了五站公开赛。 

  不过,主力们失去年终总决赛的资格并不意味着国乒陷入了“朝中无人”的困境,相反,一些小将正在为获得年终资格努力着。 

  算上奥地利公开赛,小将梁靖崑今年一共参加了5站公开赛,而男队的方博、林高远和女队的王曼昱、陈幸同都将完成四站比赛。 

  另外,本赛季表现出色的00后小将孙颖莎目前只参加两站比赛,但她只要在奥地利、瑞典、德国三站公开赛均出战,就有机会获得年终总决赛的资格。 

周雨
周雨

  22人“大军团”只为锻炼新人 

  主力缺席国际比赛、失去年终总决赛资格的确令人有些遗憾,但在另一方面,这也为年轻队员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 

  此次奥地利公开赛,国乒不仅极为罕见地派出男女各11人的“大军团”参加这项赛事,突破了原先男女只各派6人的参赛惯例,而且这22人几乎都是年轻面孔。 

  这些队员中除了陈梦、周雨这样的90后老将外,其余大多是95年以后出生的队员,甚至还有孙颖莎、王曼昱这样的00后小将。 

  一次性派出22人参赛,让人不免想起了日本队的“人海战术”。他们正是采取了让大量的新人以赛代练的做法,来迅速提高了年轻小将们的成绩。 

  今年的奥地利公开赛,日本队也将有19人参赛。正在进行的保加利亚站上,他们也派出了31人的阵容。 

  此前的成都公开赛上,日本队甚至足足派出了42人来华参赛。对比邻国,中国的“大军团”作战丝毫不算夸张。 

  前世界冠军曹燕华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日本队之所以有一些年轻队员容易“冒尖”是因为他们的后备力量不足。 

  相反,中国乒乓球人才太多,年轻人出去比赛的机会太少,“国乒队员一般出去比赛都是一定要拿冠军的,年轻队员想要参加国际大赛一定要先打出成绩才行。” 

  也许,日本队的“团战”模式给了国乒培养新人带来了不小启发。 

  而国乒在培养后备人才上的战术改变,或许正从这里开始。(澎湃新闻) 

标签: 樊振东奥地利陈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