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梦碎!刘诗雯输不起了 有一点她真得学丁宁

2017年06月03日22:14 新浪体育
刘诗雯

  刘诗雯以3-4负于朱雨玲,无缘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这是她五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以来,第三次在半决赛出局。面对多次战胜过的对手,刘诗雯在首局连得8分实现超级逆转,却在决胜局崩盘,痛失女单决赛资格。26岁的刘诗雯又一次输在决胜局,也丧失了夺取世锦赛单打冠军最好的机会。

  刘诗雯对朱雨玲这场球被视为上风球,主要是由于她此前在2013年和2015年两届世乒赛都淘汰了朱雨玲,2013年巴黎世乒赛她在半决赛中以4-1击败朱雨玲晋级决赛,2015年苏州世乒赛她在1/4决赛中以4-1击败朱雨玲,进入四强。此外在2014年亚运会女单决赛中也战胜了朱雨玲,夺得冠军。从两人双方过往交手纪录来看,刘诗雯占有明显上风。

  过去国乒内战中总有一些相互克制的苦手,比如马龙连续三届世锦赛单打半决赛输给王皓,王皓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在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和一届世界杯单打决赛中都输给了张继科,无缘冠军。刘诗雯总能克制朱雨玲,也被视为是一对球路相克的“冤家”。

  然而今天的比赛过程却让人颇为意外,朱雨玲一上来就以10-4领先,却突然“短路”,刘诗雯一分一分地咬,竟然连得8分实现逆转。如果照第一局的走势发展下去,取胜的无疑将是刘诗雯。然而随后两人却陷入苦战,刘诗雯以往的速度优势和反手相持的优势并不明显,反而失误较多,一直缠斗到决胜局。

  决胜局刘诗雯突然崩盘,上来就以0-3落后,在1-3以后竟然连丢7分,丧失了主动权,最后不得不抱憾出局。朱雨玲在连续两届世锦赛都输给刘诗雯的情况上,能击败苦主,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而对于刘诗雯来说,她在自己状态好的时候,又痛失一次夺取世锦赛冠军的机会。

  刘诗雯过去四次参加世锦赛单打比赛,09年世乒赛半决赛与张怡宁激战六局,给对方制造了极大的压力,最后以接近的比分告负。2011年世乒赛半决赛她面对此前连续六次战胜过的丁宁,没能把握住机会,输掉了比赛,也痛失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2013年世锦赛她首次闯进世锦赛单打决赛,在决赛中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李晓霞,夺得亚军。上届世锦赛决赛她和丁宁苦战七局,因丁宁在决胜局意外崴脚,导致刘诗雯心理出现变化,非常可惜地输掉了比赛。

  每一次世锦赛刘诗雯都有机会夺冠,但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出心理波动而失利。本场比赛她在决胜局明显有些崩溃,导致一泻千里。乒乓球比赛比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心理和自信心,刘诗雯恰恰在心理上的波动比较大,韧劲、咬劲不及丁宁,经常在比赛后半程咬不住而失利。

  奥运冠军马琳过去也有这样的问题,他在与王励勤的两次世锦赛单打决赛都是在最后时刻崩溃而被翻盘。后来他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时,国乒资深教练李晓东给他的总结是“克服了人性的弱点”。刘诗雯今年已经26岁,她的机会也不多了,除了要总结自己的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她必须象马琳那样“克服人性的弱点”,才能实现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夺得单打冠军的梦想。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世乒赛刘诗雯丁宁朱雨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