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隼替孔令辉是实至名归 看完他履历喷子们就闭嘴吧

2017年06月01日09:18 新浪综合
李隼在比赛中观察球员
李隼在比赛中观察球员

  来源:上观新闻

  北京时间5月31日,从德国杜塞尔多夫传来消息,由于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被停职并回国接受调查,将由李隼暂代孔令辉的主教练职位,负责中国女队备战世乒赛事宜。李隼曾是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女将的主管教练。

  女乒此次共派出三名教练,除主教练孔令辉外,另两人分别是肖战、李隼。肖战今年4月刚从男乒过来,对女乒不是特别熟悉。李隼则不同,近20年他一直在女乒工作,一手培养出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三位大满贯,不论是他的执教经验、大赛战绩,还是对主要对手的熟悉程度,国乒的选择都合情合理。

李隼指导球员
李隼指导球员
李隼指导球员
李隼指导球员

  临危受命,李隼十分低调,只是反复强调:“中国乒乓队还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我们主要还是发挥出团队力量。”李隼是朱雨玲和木子的主管教练,对于是否因此打乱之前的战略部署,他表示:“一样的,本来也是这些工作。”

  在女队,现年54岁的李隼算得上独树一帜。论性格,他有着北京爷们的豪爽和随和;论成绩,他有着太多教练羡慕的资本,能在执教生涯连续培养出三位大满贯选手。在个人成绩上,李隼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不像陆元盛、施之皓、孔令辉等几任女乒主教练那么引人注目。即便如此,李隼在业内依然有着极高声望。对于自己的成绩,李隼总说是时代造就了他。

  从八一体工队退役后,李隼当过皮划艇教练、打过杂、看过场子,最后又转到乒乓球的老本行,在北京体工队当教练,1996年等到国家队教练岗位的召唤。自己既不是世界冠军,也没有在国家队打过一天球,李隼顶着外界的非议,“不管干什么,自信心很重要。不管别人怎么看,外界说什么,我不认为自己差,我觉得我比他们棒,我对乒乓球的理解和领悟比别人强。我是因为得了心肌炎才不打球。”

  从与王楠合作开始,不停地纠结,不停地斗争,再到开花结果,李隼带出他的第一位大满贯冠军。“别看王楠身体挺壮,其实条件一般。但她聪明,悟性很高,所以也最好带,因为她认准的事儿,一定要做。指导王楠必须独,胆大。”1998年的曼谷,王楠爆发了。至此以后,王楠形成自己的风格,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李隼也用成绩在国家队击碎了质疑,站稳脚跟。

李隼指导张怡宁和王楠
李隼指导张怡宁和王楠

  随后,李隼又迎接新挑战——张怡宁。“我跟张怡宁最艰难的是2003年到2004年。那段时间,她把所有该犯的错误都犯了,所有的能量该积攒的都积攒了,所有能用的办法都用尽了,但2003年世乒赛她还是输了,她到了一个低谷。很多人后来问我,‘心理大师,你当时用的什么招?’那时就是陪她熬着,天天能保证训练就足够。”

  原来,强大的“大魔王”,也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灰暗期。李隼就这么陪着张怡宁熬过她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光,直到这个倔强的北京姑娘拿到雅典女单冠军,在北京奥运卫冕后选择退役。李隼说:“作为教练,如果你觉得她不行,那她就彻底崩溃了。我能做的就是一直相信她,然后陪着她天天训练,寻找一个突破点。只要这段时间能熬过去,后面就没有阻碍。”

  在李隼眼里,自己带的队员,也像自己的孩子。每堂高强度训练课结束后,李隼经常客串起 “按摩师”角色,帮她们做拉伸放松练习。张怡宁曾经多次向媒体说:“我对李隼的感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充当过所有我需要的角色。他既是教练, 又像父亲和朋友。”

李隼和张怡宁
李隼和张怡宁
李隼和张怡宁
李隼和张怡宁

  李隼一直认为,张怡宁是真正的明星,而不只是乒乓球界的明星。“她确实是个高人,我反正不太能理解。直到现在,张怡宁有点儿什么事就会来找我,经常给我微信,比如她手不小心被门夹、打羽毛球摔一跟头这些她都跟我汇报。”

  如果说带王楠和张怡宁还处在摸索阶段,到带张怡宁的后期,李隼达到了一种境界,“你来什么问题,我解决什么问题。”再遇到李晓霞,一切都已在李隼的掌控,有条不紊。

李隼和李晓霞
李隼和李晓霞
李隼和李晓霞
李隼和李晓霞

  在带教过程中,李隼有个观点:师徒是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过程。“比如我跟王楠,我从她身上学习到的,可能比她从我这儿学习的要多;从张怡宁这里学习到的,跟她从我这里学到的差不多;李晓霞,可能是我给她的多一些。虽然比例可能不同,但总体上还是相互学习。她在她的领域里可能悟性比较高,我在我的领域里更加专业,很多东西都是无意中会慢慢变成自己的经验。

  因为不是世界冠军出身,李隼虽功勋累累却无法竞聘女队主教练。如果不是这次突发情况,李隼或许没有机会走到台前。有网友评论:“主教练应聘标准太极端了,学院派教练拿世界冠军挺难的,但弟子们厉害 !”“李隼实至名归,他本身就是‘隐形女队主教练’吧。”

标签: 李隼张怡宁孔令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