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中国乒乓球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7年03月23日08:10 中国新闻网
李晓霞与丁宁刘诗雯

  中新网3月22日电 2016年8月18日上午,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各项比赛全部结束,总教练刘国梁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力克对手,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乒乓球队曾经“小球”推动“大球”,促进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在里约奥运会后,凭借傲人的成绩、出众的颜值和幽默的言谈,中国乒乓球队人气暴增,与之相关的视频、段子、漫画在网络上疯传,从主教练到球员都成为“网红”。因其在体育竞技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绩,3月22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中国乒乓球队获得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有一个关于乒乓球的笑话让人记忆犹新。在一次国际乒乓球大赛上,中国运动员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记者问道:“这次得了世界冠军有什么感想吗?”中国乒乓球队员:“还是要继续努力的,争取明年拿个全国冠军。”

  成立于1952年的中国乒乓球队,自容国团1959年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四十多年来共为中国夺取一百多个世界冠军,是世界乒坛的常胜之师。目前世界上只有10个人曾经达到乒乓球“大满贯”(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成就,其中中国占9个。刘国梁、王励勤都是“大满贯”得主,然而就连这样的顶级魔王也没拿到过全运会冠军——所以,那句“拿了世界冠军之后争取回国拿个全国冠军”,真的不只是段子而已。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继续包揽男单、女单及男团、女团冠军,也为网友们奉献了无数口耳相传的段子。

  男子单打1/4决赛张继科对阵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时,因睡眼惺忪输掉了第一局。教练刘国梁中场对张继科说,“别蒙啊,要清醒,这是奥运会,开始了。”于是,第二局张继科开始爆发,以11:4将比分扳平,并很快以11:7、11:7和11:4锁定胜局,最终4:1逆转对手,晋级四强。而刘国梁和张继科的那句简短的对话也成为了网红新段子。网友们纷纷留言,“永远不要叫醒一只沉睡的‘藏獒’”。

  同时在赛后,微博上爆出某台湾网友说过的一段火爆的段子:“看完比赛,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是官员吗?看样子整场就他看不懂球”。这位台湾网友口中所说的胖官员就是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该评论一出,微博网友马上发起话题#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热议。有网友回击道:“这个胖子用苍蝇拍都能打你们11-0”、“这个胖子拿张公交卡也能打赢你”……

  被台湾网友说成“最不懂球”的刘国梁,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退役之后担任起中国乒乓球队第五任总教练。在任期内,刘国梁带出了好几个“大满贯”得主,包括历史上最快的“大满贯”张继科和新科“大满贯”马龙,他们两位都是刘国梁的得意弟子。

  在外界眼中,国乓似乎“无敌得有些寂寞”,轻易就包揽里约四金。然而刘国梁说,里约奥运的这些天自己其实度日如年、度分如年,比赛前他连微信都很少回,因为“全世界都开心的时候,我必须最清醒,不然最后就会翻船。”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解释说,队伍每届奥运会都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备战的过程中非常小心,针对每个对手和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封闭训练期间不断给队员制造压力,这样实战中来自对手的压力就显得不会那么大。

  “人生能有几回搏”,乒乓精神国人财富

  韩国电视《Weekly CHINA Now》曾播出一期关于中国乒乓球队的节目。在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重点讨论了刘国梁主教练的光辉历史,以及中国在乒乓球上统治级别的实力。在这个节目中,主持人说问嘉宾为什么中国乒乓球这么厉害,他们的专家说:中国各省、自治区的所属选手就有3000万人。主持人听到3000万乒乓球选手彻底懵了,确实,相对于只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3000万确实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他们还是小看了乒乓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

  刘国梁转发了有关韩媒报道他的微博,并说:“韩国电视台主持人,可不能胡乱科普说我们中国有3000多万选手。我来纠正一下,全国的专业选手2000人+业余体校30000人,全国参与乒乓球一周两次以上,一次一小时以上的8300万人。”

  其实,乒乓球在中国能有如此数量庞大的“粉丝”,和中国乒乓球队所代表的体育精神也密不可分。

  四十多年前,乒乓球赛事霸主地位并非中国所有,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了由弱到强、持久昌盛的发展过程。1959年4月5日,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乒赛上,容国团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匈牙利选手西多,获得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人的名字刻在了象征乒乓球男子单打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上。

  容国团带给新中国的不仅仅是首个世界冠军,最为重要的是他的那句“人生能有几回搏”,激励了无数中国体育健儿奋发图强,至今都是体育界的名言。1961年4月4日至14日,第二十六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庄则栋、邱钟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一些西方报刊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我国乒乓球队成长壮大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世界乒乓球运动的一个转折点。中国结束了日本称霸乒乓球坛的地位,执掌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牛耳。”的确,从那时候起,中国运动员在多项世界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开创了国球的辉煌时代。

  一句“人生能有几回搏”,让人见证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崛起,也传递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如今这种拼搏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已经超越体育界,成为国人奋斗的精神财富。

  随着里约奥运的走红,中国乒乓球队所代表的乒乓精神也吸引了更多年轻的粉丝群体,张继科、马龙、丁宁等球员也拥有了一大帮自己的“迷妹”、“迷弟”。然而对于刘国梁而言,当网红并不是为了做明星。作为运动员和教练,除了为国家赢得荣誉,还有一项重要的责任——推广被誉为国球的乒乓球运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爱上这项运动,并参与进来。

  今年三月,中国乒乓球队打造了充满话题、结合科技与时尚一同的“地表最强12人” 国乒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选拔,这种酷炫的比赛形式一出,立马吸引了众多年轻粉丝的关注。无论是明星队员的实力亮相、还是年轻队员的黑马突围,都让人感到惊喜。更难得的是,许多退役队员、昔日奥运冠军加盟解说,并在比赛现场帮助现役队员分析得失。

  网络热传的“刘国梁训话”视频中,总教头刘国梁盛赞了老队员的奉献精神。想必正是这样的乒乓精神在一代代乒乓人的传承,才成就了‘无敌到寂寞’的国乒”。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1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标签: 刘国梁张继科马龙乒乓球李晓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