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五世界冠军是女乒基础 刘诗雯备战态度好

2017年02月23日07:59 新浪体育 微博
孔令辉

  12人直通比赛,女队将和男队统一规则,第一阶段为12人大循环,第一名直通;第二阶段由2-12名加上替补队员车晓曦继续组成12人队伍,前三名分别领衔一个小组,其余名次抽签进组,三个小组再进行淘汰赛,小组第一名打“血战到底”,打到其中一个人有两胜为止,“血战到底”的冠军拿到第二个直通名额。第一阶段大循环的排位影响第二阶段抽签的位置,因此每个人都要争取获得更好的名次。

  三局两胜增加比赛偶然性

  对队员们来说,直通比赛的三局两胜赛制是个挑战。为了和男队保持统一,女队第一次采用三局两胜赛制,在此之前只有在乒超联赛打过第五场的队员打过三局两胜,大部分主力队员都没有打过。这种赛制有一些偶然性,不像五局三胜那样过程比较慢,可以靠综合实力取胜。由于比赛过程缩短,对女队员心理上的冲击也比较大一点,因此为年轻队员提供了冲击主力的可能性,这也成为比赛的一个看点。

  女队在12人直通比赛前已经进行了多次比赛,在25岁以下队员的大循环中,王曼昱、顾玉婷和陈梦分列前三,她们在直通比赛中的表现值得期待。尤其是第一名王曼昱,她在联赛中成绩也比较好,战胜过主力队员,具备冲击力。每一代年轻队员都必须具有冲击力,才能战胜前辈,跻身主力位置。在25岁以上队员5选2循环比赛中拿到参加直通比赛名额的木子和冯亚兰,既有“老将”的经验,又有冲击力。参加12人直通比赛的12位队员,基本上是女队现在的最强阵容,期待每一个参赛者能打出亮点。

  直通比赛,期待爆冷

  面对双重挑战,相信她们可以献上精彩比赛,丁宁和刘诗雯是直接晋级12人直通的,刘诗雯在恢复正常训练后表现不错,训练很投入,从训练中也可以看出她的备战态度和决心。朱雨玲和武杨因为伤病问题没有参加之前的选拔,朱雨玲目前已经恢复正常训练,只是保险起见,在训练时需要打上绷带。武杨的腰伤也得到控制,她向教练组表示希望参与竞争。对于她们来说,没有参加之前的竞争,赛制是个挑战,适应新球也是个课题,但作为世界冠军,她们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她们及时做出调整,相信她们可以献上精彩的比赛。

  五位世界冠军丁宁、刘诗雯、朱雨玲、武杨和陈梦是队伍目前的基础,她们将在直通比赛中捍卫自己的地位,其他队员会以战胜她们为目标形成冲击。目前队伍有意识地给她们更多的机会,积累经验,同时希望经过比赛的考验,行成新的梯队。五位世界冠军中陈梦压力比较大,在由她领衔参加的匈牙利公开赛中,她没有获得教练组预期的冠军,现在她身后有更年轻队员的冲击,前面又有实力更雄厚的主力,如何调整好心态面对新周期的竞争,加强自己的整体实力,把握好黄金年龄,是陈梦面对的课题。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次直通比赛中,“爆冷”是好事,如果能打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队员,队伍将面临重新洗牌,这个重新定位的过程,也将全部展示在球迷面前。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标签: 孔令辉丁宁刘诗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