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29岁的张继科依然能焕出国球的新能量

2017-02-16 07:48:5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继科

  今天是张继科29岁的生日,首先要祝他生日快乐!作为世界乒坛史上第四位男子大满贯得主,国乒藏獒在过去六年间书写了辉煌的运动生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相信他不会满足已有的成绩,会继续突破自我、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张继科的父亲因崇拜巴西著名球星济科而将儿子取名为继科,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在世界大赛中不断摘金夺银,成为乒乓球届的济科。到目前为止,他共夺得16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三枚奥运会金牌、七个世锦赛冠军、六个世界杯冠军。这其中共有五个单打世界冠军,奥运会单打金牌和银牌各一枚,世锦赛两个单打冠军、一个第三名,世界杯两个单打冠军、一个亚军。

  张继科和马琳均以五个单打世界冠军,并列成为国乒历史上夺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但是张继科有两个世锦赛单打冠军,含金量要高于马琳的四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同时张继科还是实现大满贯速度最快的选手,自2011年5月在鹿特丹世锦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至2012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子单打金牌为止,他仅用15个月就实现了大满贯。在自011年5月至2014年10月,他在三年半的时间里五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也创造了世界乒坛历史上最短时间夺得单打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

  张继科同时还在他所参加的三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三届世界杯比赛共夺得五次单打世界冠军、两次单打亚军和一次第三名,没有一次无缘单打领奖台,效率之高、成绩之稳定,也是世界乒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他还是世界乒坛男子五位大满贯得主之一。

  无论从成绩、统治力、稳定性各方面来衡量,张继科将名垂世界乒坛史册。更令人赞叹的是,他是从“二王二马”手中抢班夺权实现的大满贯,用超越成绩辉煌的前辈的方式加冕。自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世界乒坛都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二王一马”统治的时期,张继科出道很早,但一度也被压得没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一直到2009年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没有机会参加单打比赛。他是在2010年“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连胜二王一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参加世锦赛团体赛的资格,然后在世锦赛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从而确立了自己主力的位置。

  张继科年少成名,曾经是国乒重点培养对象,但也曾经因犯了错误而被退回省队,一度看不到希望的曙光。回到国家队以后在夹缝中生存,上有二王一马压制,同龄人马龙已经成为主力和重点培养对象,而自己仍然要为留在国家队而奋斗。

  在2010年莫斯科世锦赛证明了自己以后,张继科抓住了给他的每一个机会。2010年单打世界杯夺得亚军,2011年世锦赛连克王励勤、波尔、王皓三位世界顶尖高手夺冠,随后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单打冠军,在24岁的年龄就成为大满贯得主!

  张继科不仅成绩好,长的很精神,又有着鲜明的个性。在2011年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以后,他当众撕破了球衣,用最狂野的方式庆祝夺冠。2014年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后,他踢坏两块档板,引起舆论一片大哗。凡此种种,都让他吸粉无数,成为年轻一代的偶像。

  目前张继科进入困难时期,马龙连夺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冠军,进入了属于他的时代。后面的樊振东成绩突飞猛进,大有赶超之势。对张继科来说,目前是“前有虎后有狼”,形势严峻。不过相信以他的个性,肯定不会甘心就这么居人之后。以他的天赋,如果下定决心二次创业,依然有重夺单打世界冠军的希望。在此祝国乒藏獒29岁生日快乐!未来的乒乓之路越走越好!

  (冰雪季节)

标签: 张继科藏獒乒乓球国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