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李晓霞凭啥战奥运单打?步步为营终获信任

2016年04月30日11: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晓霞李晓霞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尚未落下帷幕,马龙与李晓霞已经率先拿到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女单打的第一张入场券,八月的里约热内卢已经赫然在望。作为男女国乒队长,他们何以能脱颖而出?马龙是如何一步步确定自己的地位,坐稳男队第一人的宝座?李晓霞又是如何在伤病缠身、状态不佳甚至想要退役的时候最终赢得教练组信任的呢?

  李晓霞:咬牙坚持 绝处逢生  

  大满贯选手李晓霞带着膝伤在迪拜亚洲杯半决赛中以4-2战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微博]后,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微博]宣布了李晓霞确定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的消息。这一消息着实有些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2013年巴黎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成就大满贯后,李晓霞伤病缠身,萌生退意,数次提交退役报告。2015年一整年李晓霞因为伤病缺乏系统的训练和比赛的锻炼,战绩平平。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后做客央视风云会节目时,更是被张斌爆料婚期将近。2016年科威特公开赛中,李晓霞连胜刘诗雯[微博]、丁宁夺冠后又因伤退出卡塔尔公开赛。这一切一度让人以为已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李晓霞大概已经退出单打名额之争,只会参加奥运会团体赛。

  然而,李晓霞还是用自己绝对的硬实力和一点一滴踏踏实实走过来的经历,向教练组证明了自己仍然是里约奥运会女单的不二人选。她在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决赛大比分0比2落后,第三局9平的情况下展现了强大的抗压能力,最终翻盘石川佳纯,帮助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更在赛后获得MVP。紧接着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李晓霞在刘诗雯、丁宁先后爆冷出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夺得冠军。

  这并不是李晓霞第一次从边缘与无望中强势回归。2010年莫斯科后的苏州公开赛,李晓霞一路击败了王越古、刘诗雯、丁宁、金暻娥破了近两年的冠军荒,其后又带领山东鲁能夺得女团冠军。2010亚运决赛对阵郭跃以0比3落后,多次被对手拿赛点最后4比3翻盘。2012年上海公开赛上,李晓霞一扫近两年的低迷,在奥运会前最后一个比赛上以两个4比1再次连胜丁宁、刘诗雯,破了近两年的冠军荒。

  这些比赛虽然都不如巴黎世乒赛和全运会的表现那么起眼,但是能看出李晓霞何以能够走到今天。她最强悍的一点是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能咬着牙靠自己打回来。而她在吉隆坡世乒赛、科威特公开赛、奥运会预选赛的表现,完完全全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信任不可能凭空产生,正是屡次三番化险为夷、绝处逢生的成果造就了这样的信任,让人感觉她只要想赢,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拿下。

  如今的李晓霞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后期,身体素质不如以往,由于伤病缺乏系统的训练和比赛的锻炼导致硬实力也低于巅峰期,但是如今的李晓霞在功底扎实、意志强大、魄力十足之外拥有比以往更强大的理解与阅读乒乓球比赛的能力,这种能力让她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选择最合理的技战术,她的综合性与全面性已经超越了2012年站在伦敦赛场上的她。

  马龙:十年一剑 众望所归

  如果说李晓霞拿下里约单打入场券还让人稍觉意外的话,马龙获得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的消息可谓毫无悬念。

  1988年出生的马龙虽然少年成名,早早被列为国乒重点培养对象,18岁就参加世乒赛,但直到2012年,24岁的马龙才在乒乓球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这一年,和马龙同岁的张继科[微博]已经是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获得者。2014年世界杯决赛负于张继科之后,马龙的背影在张继科的狂喜之下显得尤为落寞。煎熬与彷徨和着汗水与泪水,马龙终于在2015年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时间进入2015年后,马龙先是获得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冠军,随后在5月的苏州世乒赛男单比赛中战胜方博收获个人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十年五届世乒赛,终于圆梦。10月在男乒世界杯中,马龙继2012年之后再度夺得男乒世界杯冠军头衔。在上个月进行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中,马龙成功夺冠,把自己的公开赛单打冠军增加到 26个,追平了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的纪录。半月前的亚洲区预选赛上,马龙又连克张继科与樊振东[微博]将冠军收入囊中。

  这一年多的时间来,马龙在大赛中几乎就不知道输球是什么滋味!世界排名上,马龙已经长时间坐稳了世界第一。更让人惊叹的是,从12年世乒赛到现在连续三届比赛,马龙十八次上场,十八个3-0,他的稳定性无法不用“完美”两字来形容。马龙可能不是单板质量最高的,也不是最能爆发的,但论稳定,马龙是绝对的第一。

  现在的马龙,颇有种独孤求败的滋味。翻开他的荣誉簿,除了去年的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他还曾在2012年以及2015年拿到世界杯男单冠军,在2010年拿到广州亚运会男单冠军。此外他还获得3次亚锦赛单打冠军、4次亚洲杯单打冠军,以及2013年全运会单打冠军,而独独缺少一块奥运会男单金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没赶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搭上末班车获得男团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是他马龙登顶奥运男单冠军的最好机会。马龙如果延续现在这种巅峰状态,在里约男单决赛中称雄,他将成为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球员。

  行百里者半九十,马龙与李晓霞也万万不可掉以轻心。珍惜并把握来之不易的机会,踏踏实实做好备战的每一个环节,尤其要注意伤病的防控。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最后的冲刺,他们分秒必争!

  (斗禾)

文章关键词:李晓霞乒乓球奥运会马龙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