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冯天薇:奥运金牌是梦想 不会考虑中国派谁去

2016年04月29日1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冯天薇冯天薇

  新浪体育讯  4月29日,2016年乒乓球亚洲杯在迪拜世贸中心的扎尔比馆展开第二日的较量。30岁的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以4-2淘汰2000年出生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后,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如果要用三个不同的词,来形容北京、伦敦和即将踏上的里约奥运舞台,她会怎么说呢?

  新浪体育:昨天的小组赛是打满五局战胜了伊藤美诚,今天又是跟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打得胶着。(而上一站的波兰公开赛第二轮,她爆冷输给了17岁的加藤美优。)怎么评价她们的表现?

  冯天薇:这两位现在确实进步非常非常快,我跟她们打也没有什么优势可言,自己也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吧。(太谦虚了吧?)我没觉得现在有优势。换了球,也就换了一个时代了。可能我比较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自己还是要把心态调整好来面对这些困难。

  新浪体育:从08年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团银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和女团)的铜牌,这一届的里约奥运会是不是很渴望把缺的金牌给补上?

  冯天薇:这个肯定是梦想吧,但面对现实、面对新加坡面对的挑战也好,希望先拿到奖牌吧。现在大家对奥运奖牌都虎视眈眈,到了奥运年可以看出每场球的气氛与往年相比都不一样,我还是想第一步先做好自己。

  新浪体育:跟其他海外兵团相比,他们出国打球后的压力会小很多。但是在你身上,故事又是不同的版本,你觉得自己跟他们承担的压力有什么不一样吗?

  冯天薇:跟中国队相比,我们压力肯定要小一点,可能因为我自己比较热爱乒乓球,我自己总是想要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所以大家看起来会觉得我压力比较大。可能也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吧,但其实现在这个阶段,我更希望的是自己能够享受乒乓球。

  新浪体育:那么现在你内心对乒乓球的感情,是每天都离不开它,还是会以即将告别的心态在面对它?

  冯天薇:我现在还没有考虑退役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要退役了。还是希望享受每一天的训练和在场上比赛的感觉。如果真的有一天,因为身体的原因离开了,但在离开前的这段时间我希望是能够享受的状态。

  新浪体育:看以前的报道,说你过着“古人”一般的生活,很单纯的那种,现在还是这样吗?

  冯天薇:我比较喜欢简单吧,可能跟自己的性格有关系,简单才会比较轻松、比较快乐。

  新浪体育:听说每次出国比赛都会随身带着书,这次也是吗?带了哪方面的书?

  冯天薇:嗯,有这个习惯。我基本看一些励志书。(啊,我觉得你的故事已经很励志了呀?)我还是觉得不够励志,呵呵。

  新浪体育:对于这届亚洲杯,中国球迷和媒体比较期待你跟刘诗雯的交手。因为不论是莫斯科世锦赛还是上一届的亚洲杯的决赛,你们之间比较有故事性。你怎么看待她这位对手?

  冯天薇:我跟刘诗雯打可能节奏相对舒服一点,这次卫冕可能会很难,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就像我说的那样,就是享受场上的比赛,这个对我来说已经足矣。

  新浪体育:现在中国队的奥运阵容悬而未决,不知道你们是否也会在私下讨论,中国究竟会派哪两个女单选手去?

  冯天薇:也会考虑但是想的不多,因为中国这四位选手派谁去我觉得都一样,都很强,所以我们不会去考虑中国队会派谁。在中国队之前,先认真对待每个对手,能打到中国队就已经不错了,就更要去享受了。

  新浪体育: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你的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会如何选择?

  冯天薇:08年是懵懂。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气氛,就是很期待!等到了伦敦,就是吃一点苦头了。伦敦之前也是比较困难的一年,自身状态也不太好,所以到今年可能吃的苦更多了,希望自己真的是能够在苦难、磨难中找到自己的感觉。

  (何霞 发自迪拜)

文章关键词:冯天薇乒乓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