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教练述职 刘国梁:里约奥运阵容打造完成

2016年01月04日21: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国梁接受新浪专访刘国梁接受新浪专访

  新浪体育讯  “(里约)奥运阵容现在基本锁定在四个人。男队是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女队是丁宁、李晓霞、刘诗雯和朱雨玲。”1月4日,2016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评议会议在京举行。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畅谈过去一年的收获。

  元旦假期刚过,包括体能教练在内的26名国家乒乓球队一、二队教练员们齐聚一堂。总教练刘国梁介绍,国乒教练员述职的传统由来已久:“至少十几年了,从我当教练开始每年都有。主教练是四年一竞聘,其他教练是两年一竞聘。”

  台上,金牌教练们讲得声情并茂;台下,王皓、王励勤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光是总结赫赫战绩,剖析起队员和自身执教需要改进的地方时,教练员个个诚恳直接。

  这正是举行述职的初衷所在,“一年的总结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是要在所有乒乓球领域的专家面前(述职),眼里不容沙子,所以剖析得好不好、透不透,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通过这样的学习,对国家队教练也是一种督促。”

  至于第一个上台发言的他,讲述了哪些重点内容,刘国梁教练接着透露道:“我的述职不像别的教练,相对来说框架会大一些,整体目标提得更多,最主要的是针对2016年奥运会。2015年总的来说是打造男女队的一线阵容,有一个具体的框架,然后对2016年提出展望,最主要的是发扬团队精神,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和刚结束的军训也是有前后(一脉相承)的关系,要把军训的收获带到训练中去,毕竟距离奥运会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要开始冲刺了。”

  “奥运的阵容刚开始的时候,每队是六位主力队员,随着逐年的推进,现在基本锁定在四个人。像男队是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女队是丁宁、李晓霞、刘诗雯和朱雨玲。当然别的队员也不是说没有机会,只是这四个人作为奥运会的重点,参赛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他们是在2013至2015年里,连续的竞争当中诞生的佼佼者。”

  在里约奥运会打响之前,刘国梁教练坦言2月28日至3月6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团体世乒赛将扮演着重要角色:“接下来最主要的是吉隆坡的世乒赛,这个是我们对主力阵容演练的最佳机会,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的世界大赛。”

  如果要为过去的2015年打个分数,刘国梁教练笑着说这几乎是每年的“必答题”,他更愿意将心中的感谢与大家分享:“这个分数在大家心里吧,每个人要求都不一样。我们是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去追求更好的结果。2015年整体来说还是非常顺利的,也感谢球队的每一个人,是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付出,包括今天述职会全国教练们,大家欢聚一堂,知识共享,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光荣传统。”

  据悉,从明天开始(1月5日)至1月9号,中国乒乓球男队还将进行大循环选拔赛,10号将前往深圳进行封闭训练。

  (何霞)

刘国梁:里约奥运阵容打造完成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马龙王皓刘国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