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队解读国乒长盛不衰:训练真的苦 我们输不起

2015年12月25日2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国乒目前正在丹东军训国乒目前正在丹东军训

  新华社昆明1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岳冉冉)“国家乒乓球队那么多年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敢于尝新、赢在平时、忧患意识。”25日,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在云南竞技体育发展务虚会上分享经验时说。

  黄飚用十六个字形容了国家乒乓球队常胜的秘诀——敌无我有、敌有我优、敌优我精、敌精我变。“这么多年来,国家乒乓球队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常常如履薄冰,我们总结的经验是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敢于求变,不管国际乒联对器材或规则如何改革,我们的业务研究永远要走在前面。”他举例说:“比如我们教练组对运动员一次10分钟训练计划的制订可能要讨论一天,这10分钟训练该怎么练,第一板怎么起,是打中台、近台还是远台?教练组在研究时都是大胆争论、甚至是争吵,但是一旦达成共识后,大家思想绝对是一致的,就是为了目标而共同努力。”

  谈到“赢在平时”和“忧患意识”时,黄飚解读说:“国家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平时训练是真的辛苦,但我们的想法是‘平时让他难受,比赛一定好受’,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而我们对队员是天天擂重锤。”黄飚提到,每次大赛载誉归来后,国家乒乓球队的总结会总是头10分钟肯定成绩,后2个小时查找问题。“国家乒乓球队输不起,只要输球就是麻痹大意,”他说。

  谈起大赛前国乒如何做准备时,黄飚透露,每次大赛,教练组往往是最忙的,赛前准备会至少要开三个小时,大家要对每一个对手做细致分析,包括研究他们过去的打法、现在的改变、熟悉的线路、关键时候发球的位置等等。

  当记者问到明年里约奥运会国乒目标是否还是包揽项目的所有金牌时,黄飚笑了:“我们都包揽了,别人还玩吗?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包揽,底线是四块金牌中拿三块。

  (完)

文章关键词:国乒黄飚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