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军训感受艰苦奋斗精神 吹响冲刺里约号角

2015年12月23日13: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刘国梁

  新浪体育讯  “挑这个地方是让运动员感受一下部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是吹响了冲刺里约奥运的号角。”上午三小时的户外军训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进行了精彩点评。

  12月23日,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主力球员在辽宁丹东某部队展开首日的军训。操控雷达车、学习发报摩斯密码、信号兵的500米收放线、防爆盾牌术……队员们精神抖擞地完成了上午的室外课。

  “这次我们军训分成两个部分。二队和一队的部分队员在北京,他们进行一些基础的军训,因为二队和一队新上来的(军训)基础比较薄;带了一些主力的队员和主要的教练来到丹东。一个是我们前几年有一些部队的推广,一个是结合明年奥运会的任务。今年与以往有些区别,挑这个地方也是让运动员感受一下部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希望从部队学习到怎么增加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等,也是吹响了冲刺里约奥运的号角。”刘国梁教练说。

  他还透露由于军训过后,队伍将展开大循环比赛和封闭性训练:“这次也希望能够给队伍的精神面貌做一个更充分的调动。因为很多老队员参加过多次军训,他们已经非常熟悉一些军训的科目。所有的训练对他们来说很难完全调动起来,但来到这里跟官兵们同吃同住,特别是同住,平均两个队员和四个官兵一起住,大家能有近距离的接触。”像男队员中,“藏獒”张继科[微博]跟刘吉康成了室友,女队员大多四人一屋,丁宁、武杨、木子和一位教官同住。

  当队员们在室外认真军训时,教练员们也一起站在寒风里观摩。“挺好的,虽说比较冷但是毕竟不像北京雾霾那么大,在户外这么长时间精神状态还是比较好,兴趣点比较高,因为很多科目是在北京没有接触过的。”刘国梁教练赞许道。

  “运动员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军训的)这种挑战性更大一些,毕竟生活的环境、训练的条件跟在室内是不一样,但队员们也跟官兵们一样,就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断的挑战这些难度,我相信大家在这待一星期之后再回到北京,回到集训中会加倍地珍惜,加倍地努力,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真正投入到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当中。”

  同时,队伍还将兼顾运动员的安全和健康。“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北方,天气不是很好,训练的科目要根据天气的情况做一些应变。”由于北京拉响雾霾红色警报,刘国梁教练也跟后方沟通将更多的训练科目转移到室内:“我们还从北京带过来了猪肉等,是为了防止兴奋剂。”

  值得一提的是,当问到将近一周的时间不碰球会对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带来怎样的影响时,刘国梁回应说:“毕竟五六天的时间不碰球,再打球的时候会有一种兴奋感和兴奋点,但同样这几天不碰球,这种训练和磨练,比在球馆里的挑战要大得多,因为在球馆的强度是他们从小就练的,在部队更多是战胜一些客观的条件。可能身体上的挑战比心理上更大一些。”

  (何霞 发自丹东)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刘国梁里约军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