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张继科在低谷 明年世乒赛后定里约名单

2015年10月14日12: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资料图)刘国梁(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随着2015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哈尔滨落下帷幕,中国国家队在本赛季的征程也是渐入尾声。近日,国乒主教练刘国梁接受了北京台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他谈到了对于队员本赛季表现的看法,以及里约前球队的工作重心。

  谈及球员:小将眼前一亮 继科尚在低谷

  整体来说,上半年比赛比较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比赛,像马龙、丁宁在苏州都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特别是马龙,获得他世锦赛首个男单冠军,对他来说还是非常重要。

  另外,在我们的乒超联赛还有亚洲锦标赛上,樊振东这个小将也让人眼前一亮。从他的战绩、场上的精神面貌,包括向上的冲击力,确实给队伍带来了一些活力。女队的朱雨玲也是这种情况,虽然在苏州的发挥不太好,但之后比赛展示出很强的冲击力。他们俩也是为球队增添了活力,极大促进了前面的老队员。 

  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张继科。在苏州输给方博后,他一系列比赛输了很多球。不光输了球,我觉得整体上感觉他的能力下降比较多,对张继科来说可能是他事业的一个低谷吧,离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出现低谷,我觉得这个困难确实不小,看他还有没有反弹的力量。 

  设想里约:名单未出 竞争刚刚开始

  现在名单还没有定下来。因为这才刚刚拉开序幕,里约的这个名单,不管男队还是女队,竞争才开始。像马龙、丁宁啊,苏州世乒赛冠军奠定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能不能延续好的势头,成为球队核心砥柱,还需要他们进一步提升;樊振东、朱雨玲等小将让人眼前一亮,但他们在大赛当中的成绩可能作为参考因素会更加关键一些,对他们来说,关键是怎样在大赛中有所突破;刘诗雯和许昕在比赛中还是体现出一定的实力和稳定性,但他们面临的冲击不小;张继科和李晓霞是大满贯选手,但他们要面临伤病、年龄、规律的问题,都处在阶段性的低谷中,当然,继科的挑战更大。

  看待伤病:防大于治 敲起最危险警钟

  伤病是运动员最大天敌,也是我们最怕的对手,有时候对手给我们的压力不如伤病。我个人感觉出现这么多伤病可能是跟国际乒联不断修改规则有关。特别是现在改成塑料球,球加大了,胶水改成无机的,又不能用膨胀剂,所有这些改革对运动员的消耗都非常大。乒乓球打一板打十板不明显,打千板打万板,如果每天都会多这么大的负荷的话,运动量会大很多,对体能要求更多。由于比赛频率和性质和以前没区别,所以自然消耗大很多出现伤病。我们会加强预防,对伤病来说,最主要是防不是治。

  透露计划:年初封闭集训 备战世锦赛春节不放假

  全锦赛后,我们会开始一些国际比赛,包括男女世界杯、男女访欧两站,加上总决赛。对我们来说这也是考验队员好时机。12月中下旬,整个球队会去部队进行军训或是学军,加强球队的战斗作风,这也是球队的传统。明年1月10日左右我们会进行封闭训练,春节也不会放假,备战马来西亚世锦赛。之后我们会基本定下去里约的名单,从世锦赛结束到里约奥运来临前就是我们最后的冲刺阶段。

  (韦雨木整理/部分来源于北京体育频道《天天体育》)

文章关键词:乒乓球刘国梁张继科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