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新掌门呼吁团结 采取充分措施应对疫情

东京奥组委新掌门呼吁团结 采取充分措施应对疫情
2021年02月20日 16:5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安晓萌)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任主席桥本圣子19日呼吁东京奥组委团结,为奥运会举办做好准备。

  桥本当天正式上任,呼吁东京奥组委成员“团结一致,努力取得日本民众的信任……与东京都和中央政府共同努力,采取充分措施应对新冠疫情”。

  2月18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被任命为主席后出席记者会。(新华社/POOL/山崎裕一)

  她说:“举办一届值得信赖的东京奥运会是我的重大使命。”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本定于2020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迟一年,改为今年7月23日开幕。

  不过,疫情当前,日本民众对举办奥运会态度消极。日本共同社本月初所做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调查对象认为应该再次推迟或者取消东京奥运会。

  距离奥运会预定开幕时间还有大约5个月,桥本说将迅速开展工作,提高东京奥组委女性理事所占比例,努力挽回奥组委因前任主席森喜朗歧视女性言论受损的形象。

  2月12日,森喜朗(中)抵达东京奥组委会议现场。(新华社发,津野义和摄)

  森喜朗3日在一次会议上抱怨女性话多,提议限制女性在会议上的发言时间,在国内外受到舆论批评。他12日宣布辞职。

  东京奥组委18日任命奥运大臣桥本接替森喜朗。一名知情人士19日向共同社披露,桥本不会向森喜朗提供与奥运会有关的正式职位。

  桥本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后,首相菅义伟任命在2016年至2017年担任奥运大臣的丸川珠代再次担任这一职务。

  桥本现年56岁,先前是速度滑冰运动员和自行车运动员,参加过4届冬季奥运会和3届夏季奥运会,是日本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女运动员。她1995年首次当选国会参议员,从政后依然在体育界活跃。2019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她为奥运大臣。菅义伟去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后,桥本留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