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运是否取消或延迟无法判断 估计要到5-6月

专家:奥运是否取消或延迟无法判断 估计要到5-6月
2021年01月12日 1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疫情再次告急。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10日表示,从巴西入境日本的4名旅客被确诊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并且这种变异病毒与在英国、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不完全相同。

  近日来,日本防疫措施持续升级。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一都三县”(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1月8日起实行暂定持续1个月的紧急状态。

  “考虑到当前的疫情形势,选择较高级别的‘一都三县’实行紧急状态确实有必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姜跃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这一举措短期内会对日本经济形成冲击,但对遏制疫情势头至关重要,也关乎2021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召开。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随着疫情形势不断恶化,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再添不确定性。

  防疫措施持续升级

  2020年11月中旬以来,随着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日本迎来继春夏之后的第三波疫情。从近一个月新增确诊病例增幅来看,日本疫情仍处于“爬坡”状态。

  连日来,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屡创新高。1月5日、6日、7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4915例、6001例、7570例,连续3天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从2000例增加到3000例用时约1个月,从3000例增加到4000例仅用时18天,加速趋势明显。

  “一都三县”首都圈的疫情形势更为严峻。1月9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268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天超过2000例;神奈川县新增确诊病例999例,再创新高。

  随着疫情不断恶化,日本的防疫措施也持续升级,宣布紧急“封国”一度引发关注。去年12月26日,日本政府决定从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同时表示此次政策不会影响与韩国、中国等国家、地区的商务人员往来。而在2021年1月4日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首相表示考虑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1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这也是时隔9个月,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本次紧急状态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餐厅缩短经营时间至晚上8点打烊、居民晚上8点后尽量避免外出、鼓励企业将出勤人数削减7成、举办大型活动设定5000人上限。对积极响应要求的餐厅,日本政府将提供最高每天6万日元的补偿。

  与2020年4月日本围绕东京、大阪、神奈川、埼玉和千叶等7个都道府县发布的第一次紧急状态宣言相比,此次发布的紧急状态宣言相对更“克制”,既不涉及“封城”,也不要求学校停课。

  在“一都三县”实行紧急状态后,疫情较为严重的京都府、大阪府和兵库县知事1月9日与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举行视频会议,正式要求政府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日本政府曾宣布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此次会再度扩大实施范围,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吗?

  “考虑到目前日本新增病例基数大、疫情蔓延速度快,未来不排除日本政府扩大紧急状态实施范围的可能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日本特别是首都圈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日本多地的医疗资源也日趋紧张。最新数据显示,东京都病床使用率、重症病床使用率分别为78.1%、87.4%,均接近饱和。重症患者无法及时得到救治的情况增多,等待安排住院的患者大幅增加。

  医疗系统承受重压之下,日本首相菅义伟1月4日表示,“疫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日本政府将于2月下旬起在全国范围推广疫苗接种,医务人员和老人优先,他本人将亲身示范接种疫苗。

  不过,“由于现阶段日本订购的疫苗主要来自美国、英国,不一定能够及时供应,因此日本疫苗接种速度并不乐观。”周永生告诉记者。

  面临“二次衰退”风险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日本的旅游、餐饮、住宿、制造业等受到巨大冲击,而多地再次进入紧急状态料将“雪上加霜”。

  以餐饮业为例,根据1月8日起实行的紧急状态,餐饮店营业时间被提前至20时结束。而由于日本餐饮业发达,夜晚是营业高峰期,20时停止营业的要求可能导致不少餐厅收不抵支。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永滨利广预计,叫停旅游业促销活动、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等措施,或令2021年日本经济下滑0.5%。据估算,这一经济损失将导致增加14.7万失业者。

  此前,受第一波疫情影响,日本2020年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7.8%,经济连续3个季度下滑。此次紧急状态覆盖范围若进一步扩大,将令刚刚走出创纪录萎缩的日本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日本2020年人均现金工资总额(名义工资)同比减少2.2%,连续8个月下降;截至2021年1月6日,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解雇和停止雇佣人数达80121人。

  为缓解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冲击,日本政府于2020年12月通过了本财年(至2021年3月末)第三次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达73.6万亿日元。日本政府预计, 2021年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日本实际GDP有望增长4%。

  然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日本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疫苗注射的普及时间尚不明确,日本政府此前的经济预期过于乐观。有机构研究所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

  姜跃春指出,疫情是决定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有效控制了疫情,才可能真正实现经济的稳定复苏。

  东京奥运会再添变数 

  按照东京奥组委的计划,奥运会测试赛将在3月4日重启,奥运会火炬接力也将在3月25日开始。尽管菅义伟在过去一周的三个不同场合强调了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但疫情的紧张形势仍给奥运会带来严峻考验。

  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呈恶化趋势,超过80%的日本民众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消或者再次推迟举行。日本医学专家也认为,奥运会闭门举行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从目前来看,(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采取哪种形式举行,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姜跃春对21记者分析称,对于日本而言,第一要务是把国内疫情控制好,而如何避免入境人员带来输入病例、如何保障运动员安全,都面临较大挑战。

  他指出,从日本自身以及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出发,都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如期举行。如果日本疫情不能得到完全控制,要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也可能采取减少观众或者无观众的线上形式。

  周永生告诉21记者,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将直接影响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连任,影响投入资金的回笼和日本经济增长。“目前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迟,还无法作出判断,估计要等到5-6月国际奥组委、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共同来决定。“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