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陶璐娜称道的运动魔盒 藏着孩子成长健康密码

被陶璐娜称道的运动魔盒 藏着孩子成长健康密码
2020年08月26日 12:00 上观

  “孩子长不高怎么办?着急!”“孩子老爱玩iPad,视力一天天下降!”这是现在家长普遍存在的焦虑。家长知道运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却又苦于缺乏有效的手段。在上海,因为疫情期间倡导居家运动而诞生的“运动魔盒”,引领了一波亲子运动新潮。日前,普陀、静安、黄浦等区以“挑战魔盒”的形式,开展了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上海家庭亲子运动会,让孩子和父母们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一起来运动。这个神奇的魔盒还让射击奥运冠军陶璐娜赞不绝口。

  在游戏中“每日运动10分钟”

  在普陀区第三届家庭亲子运动会启动仪式现场,陶璐娜和儿子对“运动魔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只不起眼的盒子没有高科技,里面装着6样稀松平常的道具:短绳、彩色乒乓球、充气棒、气球、毽子、彩纸(用来折纸飞机)。看到孩子和家长利用这些道具一起玩“袋鼠跳跳跳”(夹气球)、“空中接力乒乓球”、“魔术棒跳跃”、“毽术大挑战”和“连环钻钻钻”,陶璐娜兴奋地说:“太有意思了,活动承办方在亲子运动开展的形式上确实动了很多脑筋,既考虑到低龄儿童运动中的游戏玩乐元素,也充分兼顾了每项运动对孩子成长的需求。虽然难度不大,但运动基因很扎实。”

   陶璐娜体验“运动魔盒”的游戏

  作为亲子运动的推广者,上海自行车运动员、2012年亚锦赛场地自行车全能冠军黄丽不久前刚成为母亲。黄丽认为,运动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及意志品质的塑造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亲子运动能够让孩子在运动中感受快乐,并使身体各项机能得到锻炼。运动的形式决定了孩子的参与热情,像‘魔盒挑战赛’这种家庭运动的形式,孩子跟父母一起完成,更放松,能增进一家人的感情。”

  从今年大年初七开始至今,在“大社区亲子运动”公众号上的“原创插画——每日亲子运动十分钟”已经连载了近200期。运动魔盒中的道具被设计成青蛙喝水、追踪筋斗云、脚斗士游戏、跳高触物等一系列亲子项目。可爱的插图、简便易学的动作、再配上短视频,“每日亲子运动十分钟”成了疫情特殊时期的“云运动”,鼓励一家人通过“运动魔盒”,玩出新花样。亲子运动还专门针对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设计了缓解视力疲劳、有助长高的运动项目。

  通过运动魔盒的“线上直播PK赛”到线下活动,家庭亲子运动会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许多家长表示,无论是“运动魔盒”,还是“运动魔盒挑战赛”或者“每日运动10分钟”,内容优质,形式有趣,不仅锻炼了孩子和家长的身体,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充实,还促进了亲情关系。

  亲子家庭参加线上运动会

  120个精选游戏将编书出版

  前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钱震华一直很关注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作为一个新晋父亲,他在谈到家庭亲子运动会时表示,“很多家长可能意识到运动对孩子成长有好处,但出于各种原因,它们对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运动,如何运动却知之甚少。大社区推出的‘运动魔盒’和‘运动魔盒挑战赛’是很好的尝试,有度身定制的‘亲子运动10分钟’项目,更有指导性和服务性。”

  钱震华(左)和黄丽用“运动魔盒”道具比力量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前家长更关注孩子文化和艺术类的早期教育,现在体育教育的比重也在逐渐增加。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幼儿体育分会会长陆大江告诉记者,“运动魔盒”中的道具根据孩子成长规律和运动能力挑选,考虑到孩子成长过程中跑、跳、攀、爬等素质锻炼,同时让孩子的想象力赋予了这些小道具无限运动的可能性。“很多研究证明,早期运动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性格形成、环境适应能力等有着重要的作用。运动游戏通过动手动脑去完成一件事,综合性强,比单纯的智力运动更能促进儿童身心全方位发展。”

  不需要特定的场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运动魔盒”的趣味性运动,能转移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提高对运动的兴趣。陆大江透露,运动游戏大有推广价值,目前他跟活动承办方大社区正在编辑准备出书,“我们将精选120个游戏,这些游戏都是在之前比赛中受到家庭欢迎和专家认可的。每个游戏将注明锻炼的功效,同时用星级来标注运动效果,比如有的游戏促进长高指数5颗星。同时每个游戏都附有二维码,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游戏视频和介绍,更立体化,有很强的指导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